北票:小凌河流域的幸福笑脸——北票市巴图营乡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图片
卖完羊后,建档立卡户杨庆笑呵呵地在数钱
12月11日,是大雪过后的第五天,天气晴好。正午的阳光撒满广袤的大地上,明媚而温和。
此时,位于小凌河流域的北票巴图营乡,犹如一幅水墨画般,恬静而幽美。村屯里升腾的炊烟,弥漫着袅袅的乡愁。
家住崔杖子村的建档立卡户杨庆,刚刚卖了3只半大的波尔山羊,数着手里的一沓钞票,满脸喜悦。他是借助项目到户补贴搞的养殖,如今养了20多只成年波尔山羊。这些成羊一年能产30~40只羊羔,养到半大后一只能卖800多元钱。一年下来,就能收入二三万元。
以前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杨庆的妻子也在一旁盈盈笑着。
这是巴图营乡发展项目到户,拔穷根、摘穷帽的一个剪影。
在总户数4377户、建档立卡户838户的巴图营乡,类似这样的故事,已然不胜枚举。
2016年,当市委、市政府擂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鼓后,巴图营乡针对全乡贫困状况,以其“下真功夫、啃硬骨头”的恒心和毅力,围绕着“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目标披荆斩棘,一路奋勇前行。
转眼之间,五年时光如水流逝。在这五年时间里,巴图营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就像穿境而过的小凌河,无声地滋养着脚下的万物,硕果盈枝,春色满园。
图片
乡干部给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户送鸡雏
项目到户解困
午后,家住巴图营乡油房村的建档立卡户孙亚丽从集市上赶回家,便忙不迭地喂牛,脸上露着欣慰的笑容。
孙亚丽家属因病致贫户,孩子患有大病,每个月都要花费几千元,虽然享受健康扶贫政策,但是有些费用需要自己承担。用她的话说是能借的都借遍了,挨过白眼,受过冷漠。她痛苦,也迷茫。
好在党和政府没有漠视。2019年,在乡村干部的鼓励下,她用项目到户的7000元补贴,外加东拼西凑的一些钱购买了2头牛,重新拾起了生活的信心。
人要往前看,日子才会好。孙亚丽进而笃定了这个念头。
到2020年,致力发展养殖摆脱贫困的孙亚丽通过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又买了3头牛,像对孩子一样经营着、呵护着。
“是党的扶贫政策让我有了奔头,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孙亚丽激动地对记者说。
据统计,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巴图营乡累计有318户建档立卡户享受到了项目到户补贴,依靠养殖过上了好日子。
特别是2020年以来,该乡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对有养殖意愿的36户建档立卡户发放了173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解决了他们没钱养殖的难题。同时,安置乡级公益岗64人、村级公益岗124人,增加了他们的收入。通过多次入户问卷调查以及普查互检问卷反馈,建档立卡户满意度达到99%以上。
图片
乡干部给建档立卡户送生活用品
图片
建档立卡户孙亚丽正在喂牛
产业扶贫济困
治贫之本,在于产业。
在扎实推进项目到户的同时,巴图营乡始终把培育发展扶贫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不断成立合作组织,积极发展种植养殖,为建档立卡户架起了脱贫方舟。
截至到2019年底,该乡先后成立了北票市兴友肉驴养殖专业合作社、子辉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华盛种植专业合作社、房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累计发展扶贫产业13个,带动建档立卡户1224户。
尤其是进入2020年后,该乡积极整合扶贫资金,在该乡五家子村建设了宏发肉鸡扶贫农场1处,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该项目年内收益49.05万元,不仅壮大了全乡10个村的集体经济,每村增收4~5万元,而且带动662户建档立卡户实现了产业扶贫再覆盖,每户获得产业收益1000元。
该乡投入扶贫资金9.5万元,在油房村扩建了100亩“442”生态扶贫果园,雇佣了7名建档立卡户打零工,每人每日工资100元,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该乡还将目光聚焦在残疾人贫困户上,由乡政府牵头、市残联资助,建立了巴图营乡残疾人养羊基地,为全乡57户残疾人贫困户购买了171只羊,“托管代养”在房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每年为每户分配产业收益1000元,连续分配3年。3年后根据养殖情况和市场前景,再行商议合作分配收益方式。
此举既解决了残疾人贫困户零散养殖难问题,又为他们稳定脱贫提供了基础保障。
说起这个养羊基地,残疾人贫困户魏克才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他讲,他在这里打工,每个月能挣2000元钱,年底还有产业收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啦!
图片
危房改造后建档立卡户王喜的心情很舒畅
危房改造帮困
在巴图营乡油房村,记者随后来到了建档立卡户王国臣家。明亮的房屋、整洁的院落让人耳目一新。院子里的一大垛玉米,见证着主人的勤劳。
王国臣高高的个子、憨憨的面容。他对记者讲,他曾经居住的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土坯房,窗户是纸糊的那种,墙漏风、屋漏雨,因为没钱整修,只能将就着住。2018年,乡里了解这一情况后,马上对他家实施了危房改造,给他翻建了三间平房。
“现在的房子太好了,既亮堂又暖和,刮多大风、下多大雨都不担心。”王国臣笑着说。
他还介绍,现在打开水龙头就有自来水,安全、方便,做饭都香,比原来井里的碱水强多了。
在巴图营乡大夫营村,建档立卡户王喜也住进了改造后的房子。他说,他家的房子是1976年建的,七裂八纹,破落不堪。今年3月,乡里的危房改造工程队到了他家,帮他刷了里外墙,换了房顶、门窗,因为原来院子低下雨进水,还帮他垫了院子。
“现在吃不愁、穿不愁,住得一片新鲜,心情舒畅,老有所养。”站在屋门口,84岁的王喜爽朗笑道。
据了解,2016年以来,巴图营乡共实施危房改造34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18户,58户是C级改造,160户是D级改造。建档立卡户饮用水全部达标。
与此同时,乡干部们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对彩凤沟村结对帮扶的100户建档立卡户倾注了满满的关爱,送鸡雏,送生产物资,送生活用品,帮助他们干农活、打扫卫生,惠风和畅,沁人心脾。
诚然,在“决胜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成绩表上,巴图营乡还有许多未尽的记述。在党的阳光雨露滋润下,巴图营乡建档立卡户的笑容是幸福的、美丽的。
如今,乡村振兴的大幕徐徐拉开,巴图营乡的干部群众正以奋斗有我的“巴图精神”,绘写新的蓝图,创造新的成绩。
来源:北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