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0多只孔雀开屏有多美,有空来娄烦县的这个孔雀小镇看看

生活晨报全媒体记者 梁耀华 通讯员 王杨 太原报道 “时空无花情花开,羽绒豪放云天娇。芳情雀艳若翠仙,飞凤玉凰下凡来。”这首《咏孔雀诗》,生动形象地描绘出孔雀超凡脱俗的美。从古至今,孔雀的美丽,不知被多少文人墨客作诗赋文赞叹。

如今,人们想要欣赏孔雀之美,可以前往位于太原市娄烦县天池店乡顺道村的凤岛孔雀小镇。

这里有4500多只孔雀

寒冬时节,凤岛孔雀小镇较夏日清静了不少。入口处,“孔雀来仪”雕塑引人注目。两只栩栩如生的蓝孔雀“栖落”树干,意为“凤落梧桐”。

走进凤岛孔雀小镇,头顶上五颜六色的彩条在风中飒飒作响。风车走廊,让人感觉好像走进缤纷多彩的童话世界。

穿过风车走廊,沿着绚烂的紫藤长廊,步入孔雀谷,只见数千只大大小小的蓝孔雀争奇斗艳,壮观场面让人大开眼界。或悠闲踱步,或交颈而戏、引颈高歌,或低头觅食……仿佛一副百凤朝鸣的热闹图景。

凤岛孔雀小镇运营部经理史飞洋表示,孔雀特禽养殖项目从2017年启动,经过3年多时间的发展,规模已由当初的1000多只发展到当前的4500多只。

每年3月至6月,雄性蓝孔雀竞相开屏,向雌性蓝孔雀示爱的同时,也吸引着无数游客争相欣赏。

贫困户靠养孔雀脱贫

顺道村村民郝福明,今年54岁,育有4个孩子,其中3个孩子还在上学。他的妻子,因患贫血而无法从事体力活。此外,他还有年近80岁的父母。

“上有老,下有小”的郝福明,曾在外打工多年,却始终没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去年年初,考虑到父母年迈,郝福明决定不再外出打工。然而,他陷入了另一个困境。由于既不会种田,也找不到工作,无路可走的他顿感迷茫。孩子的求学费、妻子的医疗费,如同两座大山压得他难以喘息。

作为凤岛孔雀小镇的经营方,以“农养我帮、农产我销、让利于民、精准扶贫”为运行模式的娄烦县宇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将400只蓝孔雀交给郝福明养殖。按照协议,饲料供应、技术帮助以及防疫,均由娄烦县宇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

今年,按照每只蓝孔雀100元的价格,娄烦县宇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从郝福明手中回收270只蓝孔雀。郝福明获得纯收入2.7万元。

郝福明的事例,只是决战脱贫攻坚,帮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这家公司已成功带动周边9个村、460户、153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创业再就业,促进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

原来孔雀也“浑身是宝”

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走向小康生活的凤岛孔雀小镇,不只是以孔雀养殖为依托发展观光旅游,还通过深加工玩出了新花样,从而有效地拓展了孔雀产业链条。

在孔雀产品展览室,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架架精美的孔雀标本。这些孔雀标本,体态各异,活灵活现。“每一架孔雀标本,我们采用的都是因病而亡的孔雀,通过深加工制作而成。”史飞洋介绍,这些标本可摆放在客厅等场所,寄托着前程似锦等良好夙愿。

孔雀既能制成观赏性极高的标本,也能制成各色精美的产品。孔雀羽毛有经数百年而不褪色的神奇魅力,展览室内,一把把经手工制成的精美孔雀羽毛扇,一件件精致的孔雀羽毛小饰品,不只是展示了孔雀的自然美,还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艺术感。

除此之外,陈列于展柜中的孔雀蛋,也是孔雀产品展览室的一大亮点。孔雀蛋呈钝卵圆形,壳厚而坚实并微有光泽,颜色呈乳白、棕或乳黄色。经权威机构检测,一枚孔雀蛋的含硒量相当于700个鸡蛋的含硒量。“生长期为2年左右的孔雀才可产蛋。每只雌孔雀,一年的产蛋量在20至25枚。”史飞洋说,“物以稀为贵”使得每枚孔雀蛋售价至少高达七八十元。尽管如此,来到凤岛孔雀小镇的不少游客,都会买数枚孔雀蛋带回家品尝。

凤岛孔雀小镇的数千只蓝孔雀已成为娄烦县一道美丽的风景,它们将在娄烦县开出更加炫丽的致富之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