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加大帮扶力度 筑牢脱贫“根基”

雷州市东里镇六格村美丽的村貌。记者 刘冀城 摄

冬日的雷州半岛,依然景色如画。走进雷州市东里镇六格村,平坦干净的硬底化水泥路旁,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整齐而有序地排列着,一幅幅文明礼仪、德文化知识的彩绘墙分外亮丽,一处处设施完备的文化广场,干净又整洁,呈现一派美丽的新农村景象。

六格村是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人民政府、顺德区公共交通管理有限公司、广东顺控水务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对口帮扶村,经过几年的精准帮扶,充分调动全村上下的积极性,干群合力,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通过发展番薯种植、黄牛养殖等产业,实现“人人有增收渠道,户户有脱贫门路”的局面,大大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民幸福感

“以前我们村里,晴天风吹尘土飞,雨后泥水横流行路难。全村没有几个路灯,天一黑村民便很少出门。环境也是脏乱差,杂物堆放乱七八糟,粪坑垃圾散发臭味,更别提有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了。”六格村村干部卓龙告诉记者。

六格村为雷州市东里镇的一个行政村,其下辖有伟家北、伟家南、刘宅、钟宅、六格北、六格南等12个村民小组,共有689户约有3050多人,贫困户有84户共308人,是省定贫困村。

据了解,自2016年5月起,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人民政府、顺德区公共交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六格村的对口帮扶村单位,迅速组成扶贫工作队,与六格村委干部一起努力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八有”“三保障”等帮扶工作。在帮扶期间,扶贫工作队与村干部坚持入户走访,因户施策,将帮扶政策落到实处,真正让贫困户得到急需的帮扶,早日顺利脱贫。

驻村以来,扶贫干部一直关注民生项目,对各村党建服务中心、饮用水安全,道路硬底化、环境整治等着重考虑,期间为村民增设党建宣传栏、过滤水设备、环村路硬底化、太阳能路灯等,为村民营造安全舒适幸福家园。经过不懈的努力,六格村成为东里镇党建示范文明村,深得镇领导的认同及赞赏。

干净整洁的村道、整齐明亮的路灯、便民利民的体育设施……看着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的六格村,卓龙高兴地说:“以前我们村是‘丑小鸭’,现在变成‘白天鹅’,感谢扶贫工作队的大力帮扶。”

“今年,顺德美的集团还资助六格村委会办公设施及用品合共10万元,并援助六格小学建设项目12万元,还捐赠3.5万元修缮六格小学外墙,助力六格村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顺德区公共交通管理有限公司驻六格村第一书记胡健行说。

加大帮扶力度,筑牢脱贫“根基”

六格小学校长郑建彪告诉记者,自从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对学校的帮助很大,不仅筹集资金修缮学校教学楼,还向社会招集资金为学校捐赠图书2881册,助力学校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设施。

“以前,教学楼前走道两侧地面共计约1900平方米全部是草地,学生走出教室就踩在草地上,时间一长,小草枯干,露出了凹凸不平泥土地面,既不美观,又不存在学生会滑到的安全隐患。”郑建彪说,帮扶队2020年7月申报六格小学改建项目,该项目实施后进一步完善六格小学活动场地。

在扶贫工作中落实贫困家庭教育保障是精准扶贫和保障脱贫成效的重要工作。扶贫期间,扶贫干部入户走访了解到,六格南一贫困家庭因生活困难,其子女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被迫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胡健行通过多方面沟通了解,联系到龙江职业技术学校,为该贫困生免除一切学费及杂费,让该学生重归校园,继续学业,并申请慈善基金为该生援增生活慰问金。这名学生说,虽然她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她却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提高自己的成绩,用知识改变命运。

“多亏了帮扶队,帮忙申请免息贷款4万多元,搭建猪舍养了猪,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舒心。”村民卓维胜告诉记者,以前只养几头猪,现在养了20多头猪,去年建了一栋2层楼。卓维胜因儿子患病,花光了家里所以钱,还欠了不少债。工作队得知他有一定的养猪技术,便牵线搭桥让他扩大养猪场,助力脱贫。如今他不仅还清外债,还传授养猪经验给村民卓松、卓珠英等人,带领大家一起发家致富。

“六格村因土地都是海沙,帮扶队因地制宜种植番薯,还进行光伏产业进行帮扶,年收入有9万多元。”胡健行说,此外,还入股投资广东画景饮料有限公司、晶科、大湾水产等产业,助力村民稳增收入。目前,六格村84户308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作者:记者杨雅丽 曹龙彬 蔡益新 黄余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