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幸福延边】图们市水南村:小村庄走上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感受“十三五”成就、展望“十四五”远景,州委网信办于2020年12月22—24日组织开展“全面小康 幸福延边”2020网络媒体延边行活动,新华社客户端、央广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社、人民网、新华网、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中国彩虹网、新浪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中央和省州媒体走进珲春市、图们市、汪清县、和龙市,探访脱贫攻坚一线故事,聚焦幸福延边生动实践,为推动延边高质量发展鼓舞斗志、凝聚力量。
图片
12月22日,“全面小康 幸福延边”2020网络媒体延边行采访团成员来到图们市水南村,探访小村庄如何走上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图片
在水南村党建服务中心的墙上展示着十几张对比鲜明的新老照片。通过这些照片,采访团成员了解了水南村曾经的破败模样。“过去村里道路坑洼泥泞,居住环境差,也没什么产业,很多人选择到国外打工赚钱。”谈起过去的村容村貌,水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哲龙感慨地说。
图片
水南村是原红光乡政府所在地,当时村民有1000多户,后因撤乡并镇逐渐缺少了人气,年轻人纷纷外出谋生,村里的房屋因无人居住而日渐荒废,破败不堪。2010年,罗哲龙当选水南村村委会主任,抓住国家对泥草房改造予以补贴的契机,在村里掀起泥草房改造“革命”,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
2018年,水南村借助政府实施农村管网改造的东风,进行雨污水分流提升改造,排水系统接入城市管网,使生活污水有了去处。
图片
此后,罗哲龙又积极争取资金与支持,为村里安装路灯50盏,修建围栏1500米,新建砖瓦房100座,建设接待服务中心1栋、民宿20座、吊桥1架、栈道1条……
有文化的村庄才有美好的未来。村容村貌改善后,水南村大胆提出依托独特的地域优势和文化优势,发展“红色旅游”“民俗旅游”“观光农业旅游”的构想,挖掘朝鲜族文化和风情民俗,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
图片
2017年起,水南村着力发展产业项目,向着乡村振兴大步迈进。“村里以扶贫政策托底,依托君子兰花卉基地、海宝食用菌基地、旅游产业等扶贫项目,提高村集体收益和贫困户的个人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水南村年青干部金国星说。
今年,“美丽乡村”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落地水南村,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将进一步加快。相信,村风正、民心顺、文明和谐的水南将越变越好。
(中国吉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