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幸福延边】珲春市密江乡下洼子村:冷水鱼游出小村脱贫致富路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感受“十三五”成就、展望“十四五”远景,州委网信办于2020年12月22—24日组织开展“全面小康 幸福延边”2020网络媒体延边行活动,新华社客户端、央广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社、人民网、新华网、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中国彩虹网、新浪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中央和省州媒体走进珲春市、图们市、汪清县、和龙市,探访脱贫攻坚一线故事,聚焦幸福延边生动实践,为推动延边高质量发展鼓舞斗志、凝聚力量。
珲春市密江乡下洼子村位于珲春河大马哈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户籍人口48户122人,入选第二批吉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单。
12月22日,“全面小康 幸福延边”2020网络媒体延边行采访团成员来到这里,探访该村如何依托自然资源,走出不同寻常的致富路。
图片
走进该村的冷水鱼养殖基地,入眼便是许多养鱼池,鱼儿一点儿也不怕人,忽而分散开来游向远处,忽而聚成一堆慢慢游动,看着十分喜人。“冷水鱼对水质要求特别高,得天独厚的水资源给下洼子村养殖冷水鱼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密江乡下洼子村“第一书记”李君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密江乡和下洼子村两级党组织深挖集体资源优势,于2013年确定发展冷水鱼养殖项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乡政府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项目资金等总计378万元,促进项目建设,为村民增收打通了新渠道。目前,该基地养殖红点鲑、撑子鱼、大西洋鲑等各类高档冷水鱼5万余尾。
“项目投产之初,收入并不乐观,村民缺乏养殖经验和专业的养殖技术,更不懂如何宣传推广,无法打开销路。为解决这一问题,村干部、驻村干部带头到其他地区参观学习养殖经验,邀请技术专家、技术人员到村指导,同时,多渠道拓宽销路。”李君介绍说。
图片
线上微信、线下酒店……通过各种方式,2018年春节前后,该基地销售冷水鱼5000余斤,销售额达15万元。2019年,该基地销售总额达到48万元,纯利润15万元。
项目红火了,不仅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更帮助下洼子村摘掉了“穷帽子”。如今,村民们的“心思”越来越活络,变被动脱贫为自主谋划产业,奔向小康生活的步伐更加坚定。
(中国吉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