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湖溪村,村中有湖,湖前有溪,湖呢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湖村,是晓起村的一个自然村,地处段莘水畔,是婺源旅游金线“江岭风光”途中的重要一站。

湖村,原名湖溪村,因村中有湖,湖前有溪,故名湖溪村。

到达湖溪村后,我找遍全村,竟然找不到湖在哪里。

问村民才知道了原因,村里曾经确实有一个湖,湖中有荷花,所以当地人称为荷花湖。

湖溪村的地势较低,每遇洪水季节,低洼处屡屡被淹,荷花湖逐渐被泥沙填埋,现在已经成为了村民的菜地。

如今的湖村,没有湖。

湖村之名,徒有虚名。

据传湖村在后周时即有人居住,历史悠久,傍段莘水而居,山环水绕,风景怡人。

村内古树名木众多。

榔榆树,在这里第一次见到。

树形优美,姿态潇洒,枝叶细密,然而其树皮看起来却十分斑驳,倒也为其增添了显著的特点。

村中八百多年的桂花树,也是我见到的最大的桂花树。

我的老家名叫桂花村。

很久以前村里有一棵古老的桂花树,又高又大,每年桂花盛开时,香飘十里,因此而名桂花村。

遗憾的是我从小就没有看到过这棵古老的桂花树,因为在六十年代就被砍伐了。

因此,我对桂花树情有独钟。

家乡古老的桂花树,到底长什么样子?或许就相似于这棵八多多年的桂花树吧。

村前溪畔樟树成排,藤蔓缠绕。

樟树四季常青,枝繁叶茂,人们都比较喜好,因为树木越茂盛,就预示着村庄的人丁兴旺,还可以起到涵养水源的作用。

樟树上挂满了果实,初看以为是大树的果实,细看才知是藤本植物薜荔的果实,树上缠绕的藤蔓,名叫薜荔,屈原《九歌》诗云: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薜荔,又名木莲,凉粉子。

宁波人喜欢用薜荔果制作果冻,称为木莲果冻。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绕天涯,

如果我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藤蔓,束缚你太紧,

我爱你,

但与你无关!

湖村后的一棵近500年的古樟树,当地人奉为树神,多人才能合抱,遮天蔽日,独木成林。

全国二十多个城市都把樟树定为市树。

包括宁波市,市树也是樟树,宁波市内的樟树随处可见。

宁波市内的樟树王,在宁海县前童镇竹林村的七星自然村。

村中的千年古樟树,树高18米,胸围15米。

树干从根部到树顶腐朽中空,树体四分五裂,分枝五杈,俗称“五杈樟”。

在装置钢管支撑保护以前,树洞曾被村民当成牛圈,树洞中可以卧一头大水牛,也曾停放过拖拉机,据村民说,上世纪五十年代还有僧人在树洞中做佛事。

湖村所在婺源县,因“地当婺州水之源”而得名婺源,解放前隶属安徽省的徽州管辖,婺源和歙县、绩溪、祁门、休宁,并称古徽州一府六县,因此湖村的民居也是典型的徽派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