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老师100个娃,这所山里的学校却做到了从“三无”到“三有”!

在北京西郊,有个周口店,在周口店的大山深处坐落着一个山区寄宿制学校——黄山店小学。她是房山区周口店中心校下辖的一所山区学校,服务于周口店镇7个山区自然村。

这是一所不断发生着欣喜变化的山区学校:她没有保洁员、没有可用废纸、没有可食餐余;同时,她还有着崭新的校园、“灿烂”的文化和多彩的学生生活。学校质朴且宁静,如冬日里的太阳,努力地播撒爱的希望和力量;孩子们自信乐观,像茁壮的小树苗,快乐地向上生长。

这里青山环抱,树木葱翠,清泉甘冽,鸟语花香,优美的自然环境给了师生一个简单却快乐的家;这里校园不大,只有一栋三层教学楼和新盖的宿舍楼,一个长约50米、宽约20米的操场;但这里,有着16名老师对乡村教育的执着坚守,发生在他们和100个孩子间的一幕幕故事,温馨又感人……

2019年,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王宁曾来到房山区周口店中心校调研,对黄山店小学的发展给予支持和厚望。最近5年,黄山店小学与“十三五”同行,全力打造“红色背篓精神”,这座被“灿烂童年教育”点缀的校园,也在悄悄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我的

自画像

说起黄山店,不得不说的就是“背篓精神”。五、六十年代,黄山店出了一位全国劳动模范王砚香,他用背篓背货上山,辛苦了自己,却方便了群众。他所服务的山乡小店,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背篓商店”。

随着时代发展,背篓商店早已淡出历史的舞台,但不怕吃苦、艰苦奋斗、全心服务、一心为民的背篓精神却深深地刻在了黄山店的人的骨子里,也被一代又一代的黄山店人传承了下来。黄山店小学也在“红色背篓精神”的指引下不断向前发展。

播报君这就带大伙走进这所普通但不平凡的乡村学校哦~

这里从“三无”到“三有”

1

无保洁员:孩子们是“劳动小能手”

清晨6:30,优美的起床音乐伴着山间鸟鸣响起。孩子们轻身起床,迅速而安静地穿衣、叠被、如厕,然后自主到操场、楼道,各自拿起笤帚、擦布,操场上、楼道里都是老师和孩子们劳动的身影。

没有喧哗打闹,有轻轻的微笑问候和打扫声;没有监督,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要干什么,都自觉地认真做事情。劳动在孩子们的意识里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就像人要吃饭、喝水一样。学校没有专职保洁员,从教室到食堂,从操场到厕所,所有的空间都由教师带领着孩子们打扫。

如今,劳动已经成为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即便是周六日回到家,大家也会主动做家务。一年级学生刚刚入学时,老师们会从如何洗干净自己的袜子、如何叠被、如何洗碗开始,手把手地教孩子。学校还有大带小的机制,一个大同学带一个小同学,就像家庭里哥哥姐姐带弟弟妹妹一样。可想气氛十分有爱和融洽~

到了3年级呢,孩子们不仅可以整理好自己的内务,还具备了把班里收拾得整整齐齐,把操场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本领了。忍不住要为这些闪光的孩子们点赞哦!

校长说

学校自2004年开办住宿至今,一直没有聘请专职保洁员,目的就是想因地制宜给孩子们留下劳动的空间,让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形成劳动意识和习惯。爱劳动、会劳动是黄山店学生的品质,也已经成为学校的光荣传统。

——周口店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武新颖

有新校园:从大通铺到宽敞宿舍

坑坑洼洼的大门口整修一新,路中间由灰白色的石砖铺就,两侧是黑色的石砖台阶,这永远流行的黑白两色给学校增添了时尚的色彩。

大门里,已经焕然一新。平整的地面,新建的门房,现代化的卫生间,还有在几棵大槐树的掩映下,拔地而起的崭新宿舍楼。

说起宿舍楼条件的改善,老师和孩子们特别兴奋呢。“以前是大通铺似的住宿生活,冬天上厕所,还要跑到外边去”,如今孩子们搬到了六人一间,宽敞明亮的宿舍。楼内设施完备,很是方便,还记得第一天搬进宿舍楼时,孩子们简直太开心了,齐声欢呼。

特别有意思的地方,是在住宿楼大厅里有一棵高大魁梧的大槐树。它穿过整个楼身,直通房顶,巍然屹立,似一位矍铄的老人,可爱的孩子们还会定期轮流给大槐树浇水呢!

这棵树每天注视着校园,和孩子们一同成长,这般新奇的设计,也成了学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

无可用废纸:把节约当成习惯

学校里没有可用废纸?!是的,这所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从身边做起,真正把节约当成了习惯。原来,学校有一个“以旧换新”的制度,孩子们的作业本用完了不能丢弃,要拿着旧本找老师换新本。每一个旧本老师要检查是否使用合格,合格的标准是没有可以再写字的地方。

如果有,老师就会告诉学生们使用后再来。孩子们已经形成习惯,在日常做作业时就仔细规划,认真对待自己的作业本,一页都不浪费。

有一些可再利用的纸,学校就把它们收集起来,订成验算本,让孩子们使用。孩子们用过的本由学校统一收集、管理,操场上的垃圾桶里通常只有很少的垃圾。日复一日,这种节约的优秀品质也逐步内化至孩子心间,成为一种习惯。

有灿烂文化: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虽然一眼望去,教学楼依然简朴,但楼内文化建设却五彩缤纷——

一楼颜色是红色,主题是牢记使命,主要展示中国共产党建党、新中国成立的重大历史事件;二楼是金色,主题是心有榜样,主要展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代表人物、榜样人物,有雷锋、焦裕禄、钱学森、袁隆平、王砚香等;三楼是绿色,主题是从我做起,展示每个年级的四星少年。

除了精心布置的楼内文化,这所山区小学为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理想信念,还开设了“红色教育”系列课程,让“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坚持为人民”的信念植根孩子们心中;推行“光彩课程”建设,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让每个孩子在课堂上体验自主、成功、互助、快乐。

学校坚持“让每一位孩子灿烂成长”,充分挖掘“灿烂童年教育”的内涵,系统设计“灿烂童年教育”的实践路径,确立了“红色接班人”的培养目标。

这里的孩子,称得上是“小小红色接班人”哦!

校长说

如今的黄山店小学是孩子们温暖的家、学习的殿堂、成长的乐园。学校以“言信行果,心明眼亮”为校训,以“学校靠我发展,我靠学校成长”为办学理念,以“让每一位孩子灿烂成长”为目标,朝着“开心、乐学、健美”的方向幸福发展。

——周口店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武新颖

3

无可食餐余:珍惜粮食从入学教育开始

学校的厨余垃圾筒放在食堂门口,每次师生110多人用餐后的餐余只有一些果核儿和作料瓣儿,无可食餐余。学校自办食堂给孩子们提供营养餐,对学生的珍惜粮食教育从一年级的入学教育就开始了。有“一粒米的一生”课程学习,有用餐的“四不”好习惯教育,四不习惯是:食不言、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

学校在给孩子们分饭时按需打饭,除了身体有特殊需求的同学每个学生每样菜都要打一点。新入学的同学难免剩饭,在送餐盘时老师就会把孩子的剩饭吃掉,并嘱咐孩子:“这次老师把你的剩饭吃掉,不浪费,下次要自己吃呦”,再和孩子拉钩做不剩饭的约定,孩子就不再剩饭了。

看来,老师们在鼓励孩子们争做光盘小达人上,真是动了很多心思的哟!

有精彩生活:欢乐地畅游知识的海洋

温馨漂亮的音乐教室、充满梦幻的科学教室和计算机教室、设计别致的劳技教室,还有典雅静美的书法教室。今年对孩子们来说,惊喜的事情远不止崭新的宿舍楼,更让师生们兴奋的是有了专用教室。山里的孩子们也可以在各色各样的专用教室里,欢畅地汲取知识啦!

你看,衍纸、剪纸的孩子们,用手指轻轻卷,用剪刀细心剪,他们在指间与纸间,寻找到了衍纸、剪纸艺术的美;在石板上作画的孩子们,跟老师一起将从山上捡来石板,擦洗干净,画上自己喜欢的花、草、小鸟等,于无声间,感受到了艺术之美。

学校为了让孩子们提高身体素质,因地制宜开展跳绳项目。到了高年级,孩子们都是跳绳高手,单摇、双摇、带人、编花,大家跳出了乐趣、跳出了风采。有时候,孩子们手指磨破了,双脚跳肿了,可谁也不退缩,顽强的意志使他们连年在区里的比赛中拿到前四名的好成绩。

学生的体质健康优良率达到80%以上呢,看来这所山区学校好多棒棒的“体育小将”!

校长说

这所山区小学,因地制宜做教育,认真精细做教育,努力实现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

——周口店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武新颖

他们是山区孩子的守护者……

在黄山店小学,有16名老师,他们善良纯朴、无私奉献。他们和这里的100个孩子朝夕相处,甘当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守护者。崔惠春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

她1986年参加工作,2004年来到黄山店小学,原任黄山店完小主任,从教已有34年。“我明年就正式退休了,最放心不下的还是这些孩子们”,16年如一日,崔老师一直和寄宿的孩子们在一起,虽然她的家距离学校只有十几公里,但她坚持晚上和孩子们住在宿舍里。

她热爱学生,关心学生,以母亲般的博大情怀呵护着孩子们的成长;她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无怨无悔,以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践行着红色“背篓精神”;她如水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在黄小这片土地上挥洒着自己的热血与青春。

崔老师作为学校的领头羊,她的阵地不是办公室,而是教室。她心心惦记的不是晋级,不是职称,而是那些学有困难的孩子。“我对全校100个孩子了如指掌,谁的成绩不好,谁的习惯差,谁的思想有问题,我了解的不比班主任少”,为了让孩子们每天都有所收获,她要求所有的老师要精心准备好每节课,用心关心每个孩子的表现,出现问题及时给予帮助。

就这样,崔老师带领着老师们俯下身来关心每个孩子。早晨、午休、睡觉前,楼道、操场、教室、办公室、宿舍,学校里的各个地方,都能看到她辅导学习困难孩子的情景。

“我就想着孩子们在咱们这儿上学,学会一点是一点”,依靠知识改变命运是崔老师始终坚守的信念。不少孩子在崔老师的帮助下提高了成绩,孩子找到了前进的动力,家长也重新燃起了希望。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致敬这所山区学校每一位坚守的乡村教师。因为有你们,孩子们的眼睛闪烁着自信的光芒,在大山深处,依然如葵花般美丽绽放……

这是一所温暖的山区学校,

走在校园里,

处处可见老师们质朴的微笑,

还有孩子们天真的面孔。

这是一所奋进的山区学校,

硬件设施不断完善,

校园文化日益丰富,

师生的幸福感更强了。

你有什么想对

黄山店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

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