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县:爱心接力 “甜蜜”专线助脱贫

蒙城县马集镇鹤庵村因离县城较远,该村既无发展经济的区位优势,又无特色农业和支柱产业,曾经是蒙城县有名的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284人。2017年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鹤庵村,对该村的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决定发挥当地的土地资源优势,引导贫困群众依据自身条件,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土里淘金脱贫致富,黄花菜、散养鸡、土山羊、紫薯、粉丝、葡萄等成了当地具有特色的农产品。
“贫困群众辛辛苦苦生产的农产品不能滞销,我们要帮助他们及时把劳动成果转化成经济效益。”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选派干部、蒙城县马集镇鹤庵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许旭海说,只有这样才能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驻村扶贫工作队三名队员自驻村第一天起就变身带货小哥,担负起为农副产品找销路,为贫困群众解难题的重任。他们和省厅同事联系购买事宜,每周都用自己的小车把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送到合肥。
脱贫户葛超委的50亩大棚葡萄是鹤庵村的一张醒目的名片。去年第一次挂果,驻村工作队就联系省厅同事帮他销售葡萄3000斤。葡萄品种新口感好,很受欢迎。今年,葡萄进入了盛果期,总产量超过7万斤。
“许旭海和工作队员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同事、亲戚朋友和爱心企业购买扶贫葡萄,对于不能到地头采摘的客户,工作队员帮助送货上门,三个月的时间,帮我销售葡萄1万多斤。”葛超委说,真的从心底里感谢他们。
葡萄采收完毕后,葛超委又在葡萄大棚下养殖了100多只鸡、鸭、鹅。现在鸡鸭肥、大鹅壮,明年1月份就可上市销售。驻村工作队又提前和他联系了销售事宜。
一头连着偏远乡村贫困户,一头连着省城本单位干部职工。驻村扶贫三年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驻鹤庵村扶贫工作队三名队员爱心接力,打造了一条跨越200多公里双向输送 “甜蜜”的消费扶贫专线,帮助贫困户销售特色农产品十多万元。(戴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