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区帮扶贞丰县:山海相牵战贫困 同舟共济奔小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边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一边是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国东西扶贫协作工作,让宁波市海曙区与黔西南州贞丰县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实现“山海相连”。
东西部扶贫协作稳抓政治责任
近年来,宁波市海曙区倾情帮扶贞丰县,以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的手笔,为贞丰县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关注贞丰发展需求,海曙区重点推进产业带动,助力东西两城同频共振,共同发展。”从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到贵州挂职的贞丰县委常委、副县长黄列说。
2016年以来,海曙区先后选派干部到贞丰挂职参与扶贫攻坚工作,促进两地“观念互通、思路互动”,直接提升了当地的“造血”功能,致力于科学、快速、高效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
坚持选优派强的原则,广泛在教育、医疗、农业、住建等领域互派干部人才挂职、交流、培训。2016年以来,海曙区为贞丰县决胜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通过干部人才帮扶,帮助贞丰建立骨科、眼科、卒中中心等特色门诊,创设特色教育课堂,引进医疗、水稻、西瓜等17项技术,为贞丰留下了“带不走”的智力财富;海曙区还利用挂职人才多、交流互动多、资金有支持的有利条件,海曙区向贞丰县选派挂职干部2名,均分管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贞丰县向海曙区选派挂职干部9名。
同时,海曙区向贞丰县选派专业技术人才104人,贞丰县向海曙区选派挂职干部9人,专业技术人才116人;开展党政干部培训30期4696人次,开展绣娘培训、教育医疗线上线下等专业技术人才培训354期14115人;先后打造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试点3个,招收海曙中职班三届150人就读。在引进医疗、农技、工业等先进技术,产生良好效益。
把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作为工作重中之重,2016年以来,到位海曙区财政扶贫资金1.518亿元,实施项目79个,重点支持贫困群众直接受益、脱贫带动性强的项目,重点支持极贫乡、深度贫困村等深度贫困区域项目,重点支持易地搬迁安置点教育医疗设施项目,做到每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教育医疗设施全覆盖,每个深度贫困村资金帮扶全覆盖,覆盖贫困人口约7万余人次;安排20万元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残疾人帮扶,今年实施项目覆盖残疾贫困户717人。
海曙区社会各界帮扶力量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海曙慈善总会、宁波广博集团、宁波贵客商会、宁波太平鸟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美固力有限公司等社会组织主动作为,聚焦教育、医疗、就业短板,聚焦挂牌督战村和深度贫困村,大力实施针对性帮扶,重点支持贫困群众直接受益、脱贫带动性强的项目,重点支持极贫乡、深度贫困村等深度贫困区域项目,重点支持易地搬迁安置点教育医疗设施项目,做到每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教育医疗设施全覆盖,每个深度贫困村资金帮扶全覆盖。
“种”下千万资金 结出“一江三果”
山高坡陡,土地贫瘠,贞丰县鲁容乡是贵州省二十个极贫乡镇之一,受制于历史、交通、地理等因素,长期以来找不着合适发展路子。近几年,各方扶贫力量进入,乡里北盘江流域干燥温暖、全年无霜的独特气候引起大家关注。请来的专家来回几趟得出论证:区域属于亚热带低热河谷自然气候区,适宜发展亚热带精品水果。
宁波市海曙区与贞丰县两地通过《黔西南州“两江一河”热带果树产业带建设实施方案》《贞丰县鲁容乡特色热作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大力发展低热河谷“一江三果”示范园,使贫困百姓驶入致富脱贫“快车道”。积极推动当地发展百香果1.37万亩、芒果3.18万亩、火龙果5000亩,带动3100余人就近就业增收,采取“龙头企业 合作社 农户”方式,推动种植户以土地入股、就地就业、回收管护、自主种植、庭院经济、二次分配等多种方式实现增收。龙之谷火龙果园区项目覆盖白层镇贫困群众800余人,带动贫困户务工40余人,临工70元/天以上,园区发放劳务工资达120万元。随着沿江果业产业带的发展,实现了“一家种果、一人就业、全家致富”目标。
如今,“一江三果”成为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果果”,成为贵州热带精品水果示范区。
2016年以来,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开展产业发展、消费扶贫、招商引资、社会帮扶等调研等,快速有序推进产业合作工作。实际到位资金11.5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数1.31万人;打造“一园两区”海曙—贞丰协作产业园,投入1300万元在龙场新兴产业园区建成约2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引进入驻园区企业4家,吸纳贫困户就业262人;建成扶贫车间17个,就近就地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542人;在珉城街道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居住区建立贞丰灰粽加工、电子加工等车间,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难题;在长田镇建成“中国金县·黔西南贞丰茶叶交易市场”,成为全省首个扁茶交易中心,辐射带动周边200个茶叶加工作坊标准化生产,2000户茶农茶叶规范化种植,31家客商入住,带动500户贫困户增收。
针对贞丰县茶叶种植“散、粗、底、缺、弱”问题,突出运用扶贫协作资金、技术、市场“三个”关键链条。海曙邀请宁波农科院、贵州大学茶叶专家对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品种规划分析,大力实施“万亩生态茶叶示范区”建设,推动区域化规模化种植,连续三年投入2760万元布局种植面积3.9万亩,其中,基地建设1270万元,加工厂建设及设备设施购置810万元,小微创业园建设280万元,市场建设400万元,每个乡镇以1至2个优质品种为主,组织农户田间地头现场培训、实地观摩,全县掀起了茶叶组织化种植新高潮。
运用“公司 ”模式引进茶业专业公司,破解茶叶加工缺资金、技术落后、能力不足的瓶颈,通过建立茶叶交易市场,搞活流通,带动生产,在长田镇建成了占地2600㎡的集贸易与服务为一体的全省首个乡镇一级茶叶集散交易市场、黔西南茶叶交易集散基地“甬黔茶叶交易市场”,变零散出售为集中统一销售,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吸引全国各地的茶商引到贞丰县开展茶市交易,拓宽了1000余户茶农(其中500户贫困户)1.5万亩茶青的销路。
此外,在宁波市历史文化街区南塘老街专门租用店面开设了贞丰县农产品直销点“贞丰一品”,产销对接助力“黔茶出山”,开拓宁波市场。目前,已有来自上海、浙江、山东、安徽等地区茶商31家,带动了周边县市茶叶种植户近2000户,茶叶加工户近250户,扩大了贞丰茶叶的销售。
通过建设交易市场、外出参展、农产品推介,设立贞丰一品、贵客山水等农产品直销店,累计销售扶贫产品2.97亿元,有效助力“黔货出山”。
2016年来,分别投入对口帮扶财政资金250万、630万、980万,大力发展火龙果、百香果、芒果“一江三果”。目前,在鲁容乡发展百香果1.37万亩、芒果3.18万亩,带动3100余人就近就业,发放务工工资4000余万元,人均增收1.3万元以上;在白层镇龙之谷发展火龙果5000亩,带动1159户4106人增收。
举办专项招聘活动18场次,组织宁波企业80余家参加,提供就业岗位信息3万余条。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86期,培训贫困人口5046人;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7985人,其中到浙江省稳定就业3066人,省内就近就业3817人;疫情期间,通过举行贞丰县2020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暨民营企业招聘月专场招聘会,成功招聘贞丰籍务工人员35名,并通过“就业专车”直接送达务工企业。在海曙、象山、东阳分别成立劳务协作站,为贞丰籍在宁波、金华等地就业人员提供社保、维权等方面服务,制订出台组织管理、工作奖励和就业补助的实施办法,建立农民工流动党支部,切实加强劳务派出就业服务工作。
助力脱贫携手共奔小康
海曙区爱心城市优势,动员部门、乡镇、学校、医院、企业及社会组织等单位和个人,共有40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到帮扶工作中,实现乡镇结对、村企结对、学校结对、卫生院结对全覆盖,海曙区17个乡镇(街道)连续三年每年出资30万元给结对乡镇(街道)、29个企业连续三年每年出资10万元给帮扶深度贫困村决战脱贫攻坚。
东西协作,共赴小康,除去产业,海曙区与贞丰县实现乡镇结对全覆盖14对,深度贫困村及学校结对全覆盖74对,医院与村企结对全覆盖45对,在人才、医疗、教育等方面开展全面帮扶。
在2020年贞丰退出贫困县序列之后的一次两地交流会上,贞丰县委书记张玉龙激动地向海曙区表示感谢:“海曙倾情帮扶,为贞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添翼,是贞丰脱贫摘帽的强有力支柱。”
海曙区委书记褚孟形说,围绕贞丰之所需,竭尽海曙之所能,会继续为西部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更多海曙力量。(姜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