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兴24年前强奸杀害4人连环杀人犯被捕

12月23日,据湖南省永兴县公安局消息,24年前连续奸杀四人的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
1996年至1999年期间,在永兴县三塘乡和耒阳市交界处,相继发生了四起强奸杀人案。受困于当时技术条件,这起系列强奸杀人案沉积了24年。今年,随着刑侦技术水平的发展,永兴警方根据当年留下的物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最终将犯罪嫌疑人贺某光抓获。
12月22日上午,湖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战果通报新闻发布会,披露了部督郴州永兴系列强奸杀人案的案情。
使用新技术走访1.2万人找到犯罪嫌疑人
当时,连续4年在永兴县三塘乡和耒阳市交界处发生强奸杀人案,致使当地人心惶惶,妇女不敢单独外出。经过民警初期侦查发现这几起案件有几个相同特征:受害人均为女性,受害时曾被性侵,脖颈处都有掐痕,死亡地点为乡间小道,或路边的茶树林,此外,这几年间,还陆续有女子报警,称被人强奸未遂。警方决定将这几起案子并案侦查。
图片
起初,警方以发生在永兴县境内的三起凶案现场为中心点,调查范围向外辐射5公里进行排查调查,调查走访20000余人,几名曾被强奸未遂的受害人提供了几个关键信息点——作案人个子不高,头发微卷,牙凸,最明显的一个特点是力气特别大。根据这些特点,警方曾重点排查了685名可疑对象。但侦破工作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24年间,这起命案的专案组一直没有撤,组员们只有一个目的,抓住真凶,告慰受害人。
“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将该系列案件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省公安厅、郴州市公安局、永兴县公安局再次成立高规格专案组进行攻坚。2020年4月初,技术专家通过新技术手段进一步进行检验分析,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生活居住区域——耒阳市长坪乡,且划定了1.2万余人的重点范围。
“案件发生的时间久远,当时还没有监控,无法获取作案人的容貌信息。”永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佳明介绍,几起案件发生在永兴耒阳的交界地带,且案发地点附近有几个矿区,流动人口多且人员复杂,成为了侦破此案的难点之一。
图片
专案组以长坪乡为重点,四下广东省、多次到常宁市、桂阳县、嘉禾县,对这1.2万余人走访调查。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细致工作,通过多种侦查手段,专案组于2020年7月23日摸排出一个重点对象——贺某光!
锁定犯罪嫌疑人 经缜密部署终抓获
2020年7月24日,通过检验比对,技术专家认定贺某光系该系列强奸案件犯罪嫌疑人。经过缜密部署,2020年7月24日晚上10时许,专案组赴耒阳市长坪乡深塘村5组抓捕贺某光。
在距离深塘村20米远的村级公路上,当第一台抓捕车与从村里驶出的一台摩托车会车时,副驾驶室上的专案组民警发现,坐在摩托车后座位上的第三名男子衣着形态和贺某光非常相似。接到预警信息的驾驶员故意将车往左占了一点道,迫使摩托车降速行驶,而专案组民警也趁机仔细辨认,确定了该名男子正是民警要抓捕的犯罪嫌疑人贺某光。
专案组火速调整抓捕方案,决定对该摩托车进行前后堵截,并在长坪乡政府的县级公路上成功拦停该摩托车,将犯罪嫌疑人贺某光抓获。
通过审讯,贺某光交待了在永兴县和耒阳市实施的四起强奸杀人案和三起强奸未遂案。该系列强奸杀人案成功告破。
逃亡多年 至今一贫如洗仍单身
“小时候的生活环境,让他的性格变得有些自卑、极端。”永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专案组民警曾智伟介绍,贺某光生长在一个特殊的家庭,其父是爷爷收养的孩子,在村里贺姓并不常见,加上年幼时父亲就去世,成长过程中,贺某光受过不少欺负,渐渐脾气变的有些奇怪,他特别喜欢锻炼,力气很大。
长大后因为家贫和长相丑陋,贺某光一直没有对象,也遭到了不少嘲笑。从1996年开始,贺某光陆续作案,实施多起强奸案,造成4名女性死亡,并多次强奸未遂。他落网后交代,之所以掐对方脖颈,是迫使受害人无法反抗自己。
贺某光交代,自己连续作案后,害怕东窗事发,于2000年之后外出打工。历经多年逃亡,贺某光依旧一贫如洗,至今仍是单身。
“该案的成功告破,终于可以告慰那些无辜的受害人,也彰显了公安机关命案必破的毅力和决心。”陈佳明表示。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张月朦 实习生 霍紫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