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原城镇逐步向生态、绿色化方向发展

中新社拉萨12月23日电 (赵朗)“十三五”期间,西藏完成全区城镇基础设施投资475.46亿元(人民币,下同),从高海拔城镇供暖、垃圾分类再到污水处理,高原城镇发展逐步向生态、绿色化方向迈进。

西藏官方23日召开“十三五”全区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

西藏自治区住建厅副厅长姜月霞介绍,自“十二五”时期,西藏开始实施城镇供暖工程,在“十三五”期间,完成阿里地区狮泉河镇、山南市浪卡子县、那曲市安多县和双湖县等19个(海拔4000米以上)县城及84个高寒高海拔乡镇大院供暖项目,总投资逾56亿元。

她表示,在项目推进中,积极推广太阳能、电、地热等清洁能源的应用,确保了生态保护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从‘十一五’,西藏开始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到‘十二五’末全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姜月霞说,“十三五”期间,西藏再次加大了设施建设力度。

2016年以来,西藏共建设71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122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总投资36.57亿元。截至2019年底,西藏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4.94%,县级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5.4%。

另外,西藏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县级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都超过了96%,其处理率较“十二五”末分别有所提高。

她还说,西藏与内地部分城市同步推行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拉萨市、日喀则市试点的基础上,将垃圾分类扩大至其他5市地所在地。2019年,落实资金1.12亿元,支持拉萨市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配套设施、日喀则市建设生活垃圾填埋场改扩建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