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广东好医生|清远市清新区人民医院杜青林: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

杜青林2020年的新年,从一个善意的谎言开始。
“我在电视上看到广东医疗队员去湖北的新闻,你参加了吗?”听到儿子否定的答案后,70多岁的老母亲安心地挂了电话。而电话这头的杜青林,正在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支援抗疫工作。
图片
杜青林
杜青林是清远市清新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主任。近20年的临床工作中,他始终将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置于首位。近日,杜青林获第四届“广东好医生”提名奖。
日夜鏖战,抗击疫情上一线
“我有抗击非典的经验,让我去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着丰富的传染病防治和诊疗经验的杜青林主动“请战”,驰援湖北。
“国家和人民需要我,这是我的光荣。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党和人民服务是我的义务和责任。”杜青林说。
杜青林的妻子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她对丈夫的选择表示支持。她答应杜青林,在他去守护湖北人民的同时,在家里守护好家庭与孩子。有了这份体贴、支持与承诺,杜青林全心投入于抗疫工作之中。
在湖北监利,杜青林每天工作时都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紧贴于面部的护目镜。一天下来,身上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脸上被护目镜压出深深烙印,双手像长时间泡在水中一样起了褶皱。
杜青林和队友们一起克服各类困难,以精湛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救治了许许多多新冠肺炎患者。经过40多天的日夜鏖战,3月9日,湖北监利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清零!
回到广东,杜青林把荆州市监利县委、县政府送给医疗队员的感谢信和锦旗妥善地保存了起来。但对于杜青林来说,那些救治的患者、当地群众一声声衷心的感谢,同样值得在心中珍藏。
图片
杜青林和科室团队
以身作则,造高水平科室
在清远市清新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阅片会是科室的每日“必选动作”。
开创这个“惯例”的正是杜青林。如何提高科内医生的阅片水平、掌握疑难、危重和非常见病种的诊治水平?杜青林想到了阅片会这个办法。
每天,在他的带领下,科室成员在阅片的过程中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每位医生都可以把自己平常所遇见的疑难等病例在会上进行讨论,资深的专家则答疑解惑。一朝一夕,阅片会的成果颇丰。在杜青林和科室医疗团队共同的努力下,科室医生熟练掌握了许多非常见、疑难病种的诊治以及这些相关病种目前在国内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之下,呼吸内科医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再上台阶。
对于患者,杜青林充满了耐心和关心。医疗的专业术语难以听懂?听完医生的诊疗结果后满脑袋疑惑?这些问题,杜医生的患者从未遇到过。二十载如一日,他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将专业医学术语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给患者,耐心解除患者心中的每个疑虑。
但做杜医生患者往往要听到诸多“唠叨”。患者的每一种用药、每一项检查结果,杜青林都要细细过问,吃什么药、服药期间要注意些什么,他都会反反复复交代患者。
除了从自身做起外,作为主任,杜青林在医德培育方面也不松懈。对科内的年轻医生,他常常教育他们切忌对病患大声呵斥、简单粗鲁、敷衍了事,要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
“一位好的医生,不仅要拥有精湛的医术,更要对病人疾苦感同身受。”杜青林说。
【见习记者】钱明雅
【记者】朱晓枫
编者按
12月15日,第四届寻找“广东好医生”活动举办了颁奖仪式。该活动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明办、省中医药局、南方日报社等单位联合开展。经过组织审核、活动组委会评选,最终确定“广东好医生”和“广东好医生”提名奖人选各20名。在获奖者中,既有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奋战一线的医生,也有用爱心和细心守护生命的护士;既有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疾病智慧防控的疾控专家,也有坚持健康帮扶的基层“健康守门人”;既有用好中医药优势治疗患者的中医师,也有驰援海外彰显中国大爱的援外医生。
从即日起,南方+客户端将连续推出获奖者的报道,敬请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