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提及,东莞市委全会报告要求水乡这样做

12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东莞市会议大厦开幕。会上,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记者梳理发现,《在市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上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三次提及水乡,不但肯定了五年来水乡新城建设成果,同时也对水乡未来五年在片区统筹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提出要求。

“十三五”期间建设步伐加快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伴随着东莞城市发展格局的进一步完善提升,水乡新城建设步伐也不断加快。

水乡功能区是东莞市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也是省委赋予东莞市开展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的试点。近年来,水乡功能区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其中是在土地整备方面成效尤其显著。自2019年开始,水乡功能区先后启动了东莞西站单元(包括望牛墩下漕单元、洪梅氹涌单元)、麻涌站单元、道滘九曲单元、洪梅夏汇(黎洲角)单元、洪梅镇梅沙单元、望牛墩洲涡(鸡心岛)单元、中堂北海单元等8个核心单元,共约23000多亩的土地整备工作。

今年3月17日,水乡功能区关于创建连片“工改工”改革创新实验区的请示,得到东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水乡功能区提出,要以推进连片“工改工”作为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努力形成拓展产业空间、推进产业转型的成功经验。此次水乡改革针对连片“工改工”利益平衡难,市场动力不足这一核心难题,提出通过规划管控,产城融合和商住反哺,以“骨肉”搭配形式激发各方“工改工”动力。

统筹增效释放新动能

《报告》指出,接下来五年,东莞将“抓紧做实做强水乡新城、东南临深、东部产业园等片区统筹发展,加快打造一批魅力小城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大力强化“三心”、片区之间的廊道连接,加快形成‘中心引领、廊道支撑、片区协同、节点开花’的城市空间格局”。

2019年5月17日,在水乡功能区全面贯彻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部署会提出,水乡功能区要在不进行行政区划调整、不增加管理层级、不降低基层发展积极性的原则下,通过强化发展规划、区域开发、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五个方面统筹,实现更强大的统筹能力、更高效的运转效率和更充沛的发展活力。

近年来,在水乡功能区,统筹增效在各个镇可谓是“看得见,摸得着”。

在招商引资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水乡功能区共有东莞市重大项目83个,同比增长20.3%;其中建设项目58个,预备项目25个。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方面,水乡管委会围绕承接的东莞市级统筹事权,推出审前辅导、在线预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努力使基层部门、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全力打造“高效水乡”服务品牌。

创新驱动再加速

在谈到改革创新拓空间的体制机制时,《报告》表示将“持续推进松山湖科学城、滨海湾新区、水乡新城、银瓶合作创新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一批重点 TOD项目,促进空间利用提质增效,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展向内涵提升转变”。

2019年年初,东莞两会报告提出滨海湾新区、中子科学城、水乡新城片区成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三大战略平台。

毗邻广州,让水乡功能区成为对接广州的“桥头堡”。目前,水乡功能区与广州开发区已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范围包括了加快推进莲花山过江通道、东江大道改扩建工程、东江通道等项目规划建设等10个首期合作项目,涉及规划、交通、政务、产业、旅游、医疗等多个领域。

同时,创新驱动正逐步成为水乡功能区高质量统筹发展的动力源。创新工改工模式,创建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区,创新高效政务服务形式,水乡功能区通过拥抱创新,加速积蓄发展势能。

按照计划,水乡功能区将以高质量统筹发展为纲,聚焦“五大统筹”职能,利用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的契机,最大程度发挥统筹机制优势,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产业合作路径,深入对接广州、深圳、香港辐射,承接广深港外溢资源,吸引大企业入驻片区,成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记者】卢真伟

【作者】 卢真伟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