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村(社区)换届试点村办好“开门第一件事”走笔

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
——郴州市村(社区)换届试点村办好“开门第一件事”走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陈卫 许群飞
郴州市北湖区五里牌镇洞尾村“两委”换届后,“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流转100亩荒地种黄精、玉竹;安仁县灵官镇豪田村第一件事则拓宽群众“幸福路”;汝城县暖水镇白泥坳村是改造马路市场、建800平方米的新农贸市场……
新班子新担当。今年10月下旬至11月底,郴州市完成了11个乡镇(街道)12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督促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干好上任第一件事,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新任“两委”班子迅速形成战斗力。
推进民生项目,回应群众关切
今年11月29日,资兴市蓼江镇刚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新上任的蓼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刘务平,便和班子成员研究一条通组公路建设。他说:“这几年村里进行产业开发,来往重车和小型车辆较多,路面多处破损,下雨天总会有雨水裹着黄泥冲到村民家中,引发不少怨言。”
通组的这条公路旁还有蓼江镇中心完小,碰到学生放学,家长开着三轮车、摩托车来接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村民反映大。蓼江村村民告诉记者,村里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后,很快筹措资金、安排机械,动工兴建500多米长的通组公路。
百姓无小事,事事关民生。郴州市试点县(市、区)新一届“两委”班子,紧盯道路硬化、交通安全、污水整治等60多个民生项目,以实际行动回应关切、凝聚民心。
郴州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江波表示,此次试点县(市、区)“两委”班子换届的目的,就是让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领导班子上来,以实际行动亮出新一届班子的精气神。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能够因地制宜帮助靠山吃山靠水喝水的村民增加收益,是体现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发展本领强的一道重要考题。
此次试点,郴州市全面推行“一肩挑”,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由一人担任,优选出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经济能人”“社会达人”回乡治村。试点县(市、区)新一届“两委”班子在老百姓增收方面下功夫,通过流转土地、引进农业项目,培育符合当地发展的绿色产业,助农增收。
汝城县暖水镇泉源村老叶家拢有一片上百亩荒山,新一届“两委”班子围绕盘活闲置资产、发展集体经济问题,主动开展日访夜谈活动,听取村民对老叶家拢荒山流转承包的意见,收集意见建议30多条。
“我们已经和村民商定了荒山租用协议,并对接好了从事生猪养殖的正邦集团,在村里开办生猪养殖项目。”泉源村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少成说,村里产业发展的“开门红”,激励了大家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干劲。
像泉源村一样,郴州市试点县(市、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都围绕“一村一品”,发展特色农业。
整治卫生环境,改善村容村貌
“开展试点工作,就是要试出导向、试出路子、试出标杆。”郴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试点县(市、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切入点,整治卫生环境,改善人居环境,让村(社区)老百姓安居、宜居、乐居。
临武县花塘乡通过近几年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有了大幅提升。今年11月30日,花塘乡1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全面完成,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共55人,平均年龄41岁,大专及以上学历29人,年龄和学历结构更加合理,干事创业劲头十足。
如花塘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7套健身器材,并完成安装投入使用;靛江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一道,开展卫生大扫除、冬季绿化行动;石门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第一天,便召集部分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召开座谈会,部署“最美家园”提质活动……
该市试点新上任的村(社区)“两委”干部,紧盯民生实事、发展要事,用“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的饱满热情,向群众交出他们的答卷。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24日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