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记罗平县马街镇歹墨村致富带头人敖学安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家住罗平县马街镇歹墨村的敖学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真真实实坚守着,一门心思探索产业脱贫路。

敖学安是当地有名的白芨种植大户,2017年在多方支持下,他在歹墨村主导成立了罗平县马街镇兴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白芨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带领贫困户发展中药种植产业。合作社以带动为目标,以产业为特色,以专业技术为发展动力,主要从事白芨种植、传统加工、预包装、白芨药材销售和种苗销售等。

近期,正值白芨种苗移栽的关键时节,敖学安总是起早贪黑带领大家抢抓时间移栽,地里呈现出一派忙碌劳作的景象。“我们家得到了敖学安免费送的白芨苗,他还到地里指导我们种植和管理,我们有空闲时,还可以到他的种植基地打零工,每人每天100元帮补家用。”正在种植基地打零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维美乐呵呵地与记者聊着。

敖学安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参与白芨种植,通过直接帮扶、土地流转、用工帮扶、原材料保价收购等方式,帮助他们自力更生实现持续增收。他与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种植合作协议,每户年增收6000元以上。其中,直接帮扶歹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80人,每户免费提供约5000株至6000株白芨种苗,并提供专用药。他还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施肥及病虫害防治,最大限度降低农户种植风险。

2019年,敖学安在合作社的基础上又成立了云南学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累计投资500余万元,建设白芨育苗大棚及林下规模种植白芨300余亩,并带动农户分散种植200余亩。种植基地采用先进的温棚直播育苗方法,一次育苗300余万株,并利用测温控温设备、温控报警系统、WiFi远程监测系统、微喷设备等科学的管理设备系统,最大限度保证育苗质量。公司先后获得注册商标3件、发明专利1个和新型实用专利1个。

“我将通过合作社种植和带动农户自主种植相结合的方式,扩大白芨规模化种植。同时,积极发挥罗平油菜花旅游市场及资源优势,以产业兴农,以产业兴村,逐步实施白芨粗加工、深加工、精加工‘三步走’战略,推进农村电商、仓储物流、农家乐等多种经营业态和主体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民致富提供动力,促进农村农业可持续发展。”敖学安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一人富是致富带头人发展的开始,大家富才是致富带头人的最终使命。在敖学安的示范和带动下,歹墨村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的好路子。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李忠桥 通讯员 刘瑞林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