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坂城引种千亩巨菌草成功 助力沙漠生态修复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贾梦妍)在第四届新疆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上,达坂城区辖区企业新疆天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饲草种植项目”荣获优秀奖,获奖的饲草叫巨菌草。
12月23日,新疆天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严接受了本报的采访,他说,巨菌草是个“舶来品”,原产地在北非,是一种适宜在热带、亚热带、温带生长和人工栽培的高产优质菌草,由福建省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所长林占熺研究员引进改良培育,在我国大面积获得成功,新疆喀什等地也有种植。
今年6月底,新疆天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选址达坂城区阿克苏乡,引进品种,试种近1000亩巨菌草,11月喜获丰收。
张严说,巨菌草属于多年生植物、植株高大,具有耐碱耐旱、耐低温的优点,达坂城区优质的土壤和独特的气候条件,使得巨菌草在这里得以生长,产量也很可观。
“高产的巨菌草可栽培香菇、灵芝等49种食用菌与药用菌,可饲养喂牛、羊、猪、鹅、兔、鹿等草食畜禽和草鱼,同时也是水土保持的优良草种,可改良土壤。同时,它在生物质发电、纤维板、制造燃料乙醇等能源方面也有广泛用途。”张严说。
目前,这近1000亩的巨菌草已广泛在阿克苏乡农牧民和合作社内使用,牛羊吃上了营养价值更好的饲草料。阿克苏乡牧民哈提别克·卡克木说,相较苜蓿,这个草料的营养价值更高,牛羊骆驼都爱吃。
达坂城区政府对新引进且示范效果较好,种植管理技术规范、经济价值较高、种植面积不低于2亩的特色农作物新品种,每亩给予种苗费50%的补助(每亩最高500元)。
“计划跟当地农民合作社合作,培育种苗、建育苗基地,让更多农牧民自己种、自己喂,种多的部分我们企业负责回收, 加工后做成保鲜饲料,对外销售。”张严说,在达坂城区政府的支持下,企业正在和和田策勒县联系,如果可以也会帮扶策勒县试种巨菌草,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业、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