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游业“冰封” 业界思索疫情退却如何突围

(年终特稿)香港旅游业“冰封” 业界思索疫情退却如何突围

中新社香港12月24日电 题:香港旅游业“冰封” 业界思索疫情退却如何突围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世界旅游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连续多波的新冠肺炎来袭,香港旅客今年来大幅减少,就连最近圣诞节张灯结彩的环境,也映衬出冷清之态。旅游业是香港四大支柱行业之一,从业人员数以十万,业界认为,尽管香港解脱疫情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但各界应藉此时机,思索旅游业如何提升,才能在疫后迅速突围。

资料图:香港金紫荆广场。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这次新冠肺炎对香港旅游业的冲击,是前所罕见的。据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2020年2月起,访港旅客人次连续10个月同比跌幅超过90%。今年前11个月访港旅客总人次为356.4万,同比下跌93.2%,其中来自内地的访港旅客为270.4万人次,同比下跌93.5%。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程鼎一用“冰封”一词形容香港旅游业的现状。他指出,旅游业是香港经济四大支柱之一,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5%,涉及的直接与间接就业人口约80万。因为没有游客,零售、餐饮等旅游相关行业也受到冲击,旅游业实际遭受的损失难以估量。

资料图:香港海洋公园。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香港标志性的两大主题公园海洋公园及迪斯尼乐园,自今年1月以来,已分别三次因疫情而暂停营业,两家公园今年开放迎客的时间均约仅有四个月。为此香港特区政府今年5月特向海洋公园拨款约54亿元,以助其纾困。

由于得到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几轮补贴,香港的旅行社暂时未出现大规模倒闭的现象。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用“惨痛”概括2020年香港旅游业的情况,并不为过。整个行业陷入停顿,目前仍未见到“曙光”。特区政府支持行业的态度是明确的,但归根结底还是要力争本地确诊病例“清零”,早日恢复与内地正常的人员与经济往来。

其实,特区政府早就酝酿推出“旅游气泡”,希望在全球疫情未完全消失时,有限度地恢复跨境旅行。本来,香港与新加坡可以“成团”,奈何因香港暴发第四波疫情而要煞停。

不过,香港旅游业界认为,不妨利用这样一个时期,思考如何通过创新方法、完善机制,进一步提升香港旅游业质量,更好地挖掘利用香港的人文资源,让文化和旅游实现多领域、全方位的深度融合,为今后香港旅游业发展助力;包括深入探讨区块链、5G等新技术如何应用于旅游业,为文旅融合带来更多可能。

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理事长梁芳远表示,除了特区政府的资助外,旅游从业者也在痛定思痛,希望通过思考和弥补自身的不足,寻找发展的新途径。现在不少旅游从业者都在尝试做“云旅游”,即自己制作视频或短视频等节目,然后发在社交媒体上。但是,相关的行业协会还有开设课程,教导游怎样去拍好视频、吸引受众。

疫情终会过去,春天终将来临,需要的是在“冰封”期做好充分准备,才能迎接新的机会。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主席彭耀佳预期,全球旅游业将会出现洗牌,各个国家和城市今后都会极力争取旅客重临,故未来的旅游业竞争将会非常激烈。疫情退却后,香港旅游市场将会以短途为主,未来应着力开拓高增值的会议、展览及奖励旅游市场,并开拓大湾区“一程多站”旅游模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