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好上学、上好学”

12月18日上午10点,白云区第九中学大课间铃声响起,学生们伴随着轻快的音乐,时而跳跃、时而击掌,将跑步、韵律操等融合其中,成为校园内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高耸敞亮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学生宿舍、功能俱全的室内风雨操场……往校园内打探一番,其硬件之“高大上”着实让人向往。学校于每周四还举办舞蹈、书法、机器人、烘焙等近20个社团活动,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发展个性、陶冶情操、开阔视野、锻炼能力。
“随着白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辖区原有学位已满足不了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为此,白云区委、区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新建白云区第九中学,以满足大山洞街道部分片区,以及麦架镇马堰村、下堰村片区,艳山红镇曹关村片区的教育需求。”白云区第九中学校长姚红梅说,作为一所城镇公办全寄宿制初中,该校于去年9月正式投用,目前全校共有18个教学班、700余名学生。
学校虽“年轻”,但实力不容小觑。姚红梅表示,该校从建设初期就按照白云区推进“智慧教育”的要求,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施设备,设置了录播室、音乐室等10余个功能教室。今年,学校还与白云区实验中学结成教育发展共同体,围绕“抱团发展、共同提高”原则,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学生活动、校园文化等各方面进行资源互补,促进教育教学品质提升。
“我们还提出了由学生担任校长助理,参与管理学校教学、行政、卫生、后勤等日常工作,这对促进师生关系很有帮助,对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和责任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姚红梅认为,学校在满足学位需求推动“好上学”的同时,还应该注重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素质能力,打造一种融入歌声、笑声、读书声的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真正让孩子们“上好学”。
“近年来,白云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谋划教育布局,在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构建教育发展共同体,通过‘强校’的引领、示范和带动,着力提升‘弱校’办学水平,推动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主动向国内知名院校抛出橄榄枝,相继吸引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华中师大一附中、贵阳一中新世界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落地白云,尝试发挥名校的鲶鱼效应,助力全区教育教学发展。”
白云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刘勇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已启动实施32所学校建设,包含幼儿园22所、小学6所、初中3所、高中1所。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学前教育学位6210个、小学学位6450个、初中学位5850个、高中学位3600个。(杨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