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解密甘肃文旅赋能美丽乡村的奥秘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永久会址的雕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甘肃文旅赋能美丽乡村的密码是什么?找到这个答案,美丽乡村可以永续发展,持续促进乡村旅游开发,让美丽战胜贫困有可复制的样本。

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建成310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6个省级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推出“陇上花开,乡约陇原”“丰收了游甘肃”等一系列乡村旅游品牌活动和60多条精品线路,累计发展乡村旅游专业村1270个,合作社301个,乡村民宿3500多家,农(牧)家乐21500户,通过乡村旅游带动59.2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陇南小村庄保留原始风貌

兰州文理学院教授、甘肃旅游智库秘书长高亚芳认为,“四生”共建是甘肃文旅赋能美丽乡村的价值追求。相对全国多地提出的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理念,甘肃的“四生”理念又加入了生意,旨在帮扶乡村旅游区的群众找到挣钱的门口,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相统一。几年来的乡村旅游发展,甘肃省众多乡村化茧成蝶、丑小鸭变天鹅,在绿水青山中找到了致富门口就是成功实践之一。

同时,高亚芳认为,甘肃尊重区域文化差异特征,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也是文旅赋能的关键密码,比如陇东、陇中黄土高原为特色的农耕文化体验区、河西走廊为区域的戈壁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区、陇南为代表的山水田园康养度假体验区、甘南临夏为特色的民族民俗风情体验区都是尊重了当地的民俗文化,因地制宜发展取得了成功。

高亚芳表示,通过实践探索,甘肃形成了环城市休闲度假型、景区依托型、产业依托型、传统古村落型、民俗文化型、创意引领型6种高颜值、有气质、忆乡愁的优秀乡村旅游发展样板和类型。比如张掖丹霞景区游客溢满,就带动了丹霞周边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这些都是可借鉴的经验。

据统计,2019甘肃乡村旅游月均接待游客1061万人次,累计接待1. 27亿人次,乡村旅游收入340亿元,美丽战贫困的红利正在被越来越多村民分享。

乡村晾晒自成风景

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表示,事实上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是两个概念,如果单纯把美丽乡村当成乡村旅游来做则是固步自封。美丽乡村就是从改善人居环境出发,让村民居住舒适美观,但是改造得好不好,游客是否接受则属于乡村旅游范畴,这就必须研究游客市场在哪里?还沉迷于只刷刷墙,挂一堆红灯笼就成了乡村旅游显然不能成立。乡村旅游成功与否主要看市场的接受程度,不在于大而全,找准自身定位有市场才算成功,这也是各地乡村旅游必须找寻的密码,找到了就有机会成功。

群山环绕的康县何家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