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县以提升党建工作巩固脱贫成效

东北网12月24日讯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甘南县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和载体,多点发力,综合施策,不断优化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甘南县进一步健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激励保障机制,以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事业编制激励干事创业热情,通过突出看工作实绩、看重点工作、看个人作为,以部门联考、县级领导组团走比看实地考、面谈考的形式,从全县23名优秀村书记中成功选拔出10名进入乡镇事业单位,在广大村级组织体系中形成了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针对软弱涣散难点村的实际,甘南县采取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考的方式进行选聘,优先从具有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企业经营管理者、党组织书记及农村工作、参军入伍经历的,以及本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和聘用人员中选拔,经过联审联查、面试、考察等环节,成功选出2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名机关聘用人才到村任职。
推动村级管理人才能力素质双提升,甘南县通过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县职教中心和县委组织部三方合作方式,面向思想素质高、有深厚“三农”情怀的村党组织书记、村“三好六有”后备人才招收学员,举办乡村振兴基层管理人才培养班,目前已有66名村书记、43名其他村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了学习,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增添了新动力。
此外,甘南县着重重构党建网格治理组织体系,充实网格治理力量,优化网格管理和运行机制,成功创建“1+N”党建网格治理机制,即在全县农村、社区党支部直接领导下,组建了由118名党建专干和1280名网格员组成的网格体系,并开发党群服务云平台,依托信息化手段推动网格体系运行,以党建统筹推进脱贫防贫、乡村产业、吹哨报到等N项重点工作,打造出了“定位网格化、内容多元化、项目精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信息化”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组织、凝聚、服务、宣传群众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