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县:做好“三篇文章” 深入推进媒体融合

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探索建立内容丰富、载体多样、覆盖广泛的现代媒体传播体系,力争实现“媒体 政务 服务”功能,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拜泉特色的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聚焦顶层设计 做好改革文章

拜泉县委、县政府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媒体融合,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科学制定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借鉴学习省内及先进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经验,开展“内容 平台 终端”的新型新闻内容生产和传播体系建设。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接入省级技术平台,初步实现了新闻信息的一次采集、多媒体生成、多渠道分发,构建“新媒体首发、全媒体跟进、融媒体传播”的传播格局。加快全能人才培养,在2019年公开招录了3名采编播人员基础上,2020年又公开招聘新媒体运营专业人员6人,充实了融媒体中心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参加省市业务指导和技能培训25次,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聚焦新闻主业 做好融合文章

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建设全媒体矩阵,打造县级舆论宣传新阵地。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工作原则,有效整合了广播电视台和县政府网站等媒体资源,开设“拜泉融媒”微信公众号,上线“印象拜泉”APP,把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为县委、县政府的主要宣传阵地。按照“统一办公、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模式,重构策、采、编、发流程,建设完成“全媒体指挥调度大厅”,初步实现新闻策划、采访调度、编辑审稿、签发播出等环节“一站式”办公,做到统一调度指挥、统一策划主题、统一组织采访、统一编发稿件,正式构建起融媒体新闻生产的“中央厨房”。

聚焦群众需求 做好服务文章

全力打造“印象拜泉”APP,打通引导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媒体 政务 服务”功能,努力打造“指尖上的政务中心”。全力推进APP信息服务工作,发挥“媒体+”功能,APP首页设有拜泉县新闻、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文化体育、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绿色食品等板块。县融媒体中心组织专人深入各乡镇、各部门,组织专场培训,手把手教授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村民居民下载安装使用APP,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截至目前,“拜泉融媒”微信公众号吸纳粉丝8141人;高效完成省委宣传部要求的“印象拜泉”APP注册用户、下载用户达到县域常住人口的25%的任务。(王克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