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微发布|除了垃圾分类,东莞的环卫保洁还有这些事儿!

编者按:东莞城管,城市的大管家。为更好地宣传政策、服务市民,南方+东莞城管频道推出“城管在线——东莞城管微发布”系列短视频,聚焦东莞城管的重点工作,邀请为了城市默默付出的城管人出镜,普及各种不为人熟知的“城管知识”。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城管微发布
“生活垃圾分类放,品质东莞新时尚”,生活垃圾减量化的新口号回响在大街小巷;手工砖雕外墙加仿木结构顶棚,星级厕所的新形象呈现在老百姓身边;干净整洁、集中调度、设备更新,垃圾转运站的新目标正在逐个实现……
图片
为让城市更干净,“城管人”一直在路上。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环卫科科长向国华为大家介绍环卫保洁那些事儿。
图片
为了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推动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今年制定了《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目标在年底前,实现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图片
具体来说,重点开展“3+3”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即松山湖、滨海湾新区、莞城街道基本建成示范片区,东城、万江、南城3个街道30%以上的区域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同步启动“1+1”示范片区建设,即各镇中心区和1个村(社区)分别推进30%以上的区域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在做好前端分类收集的同时,也要做好后端运输处理。东莞将推行“桶车同色”分类运输,有害垃圾单独收运、厨余垃圾就地处理,保证生活垃圾分类达到最大效果。
图片
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东莞新建、改造了二类以上标准公共厕所1517座、打造星级公厕65座,通过改善厕位比例、增加第三卫生间、母婴间和无障碍设施,并在全市推行公共厕所“所长制”,将公厕日常保洁监管情况纳入“洁净指数”及城市管理精细化考核中,让公厕更好地服务市民。
图片
另外,厕所“黑科技”也将被逐步推广。横沥金牛公园的STP无水生态厕所,用可完全生物降解膜对每次如厕的粪尿进行独立密封、连续打包,过程不需要一滴水;而智能化的可移动卫生间则适合放置在地铁站、集会现场和道路两侧,无需修建化粪池、市政污水管网,减少施工给市民带来的影响。
图片
2006年以来,东莞陆续建成各类垃圾转运站600多座,但设备设施普遍老化陈旧,难以满足更高要求的垃圾压缩转运需要。因此今年“城管人”将完成不少于300座垃圾转运站的升级改造,通过翻新外观、更新设备、做好除臭、接入污水管网和监控调度中心,以打造一批“质量有保证、作业有监督、污染有控制”的高水平生活垃圾转运站。
图片
城市品质的提升,除了“城管人”的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也离不开市民朋友们的支持和参与。请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维护市容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投放,共同维护“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出品】南方+客户端东莞城管频道
【策划/统筹】林剑雄 郑东廷 靳延明 何建文
【本期执行】向国华 于羽佳 陈梓欣
【制作】佘禧捷 于羽佳 李梓钿 谢舒航 温圣筠
【作者】 于羽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