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聘请行政执法监督员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大伙儿那么信任我,我一定做好对身边公职人员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日前,平顶山市湛河区司法局举行了聘任社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大会,居民杜小青从湛河区司法局局长杨晓伟手中接过聘书并作出庄严承诺。
目前,该区有11名像杜小青这样的社区居民,被区司法局聘为行政执法监督员。这些行政执法监督员将接受培训,熟悉行政执法机关办事流程、业务办结时限及有关法律规定,在此基础上定期走访辖区企业,和辖区居民交流谈心,调查搜集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瑕疵,及时向行政执法部门提出建议,或将问题直接反映到区司法局,由司法部门介入处理。行政执法监督员还可以针对具体案例,到行政执法现场全程跟进监督。
杨晓伟说:“这些行政执法监督员来自居民,最容易发现基层部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容易了解到广大居民对行政执法部门的看法和意见。让居民监督行政执法,更有利于规范基层执法,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张旭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