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见成效

在今年民生工程推进过程中,安徽旌德县坚持以重点民生工程实施为抓手,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发力解决好群众关切的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继续加大在扶贫民生工程的投入和支持力度。通过党建引领扶贫工程的实施,充分发挥村干部和选派帮扶干部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村解决脱贫攻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支持在贫困村建设特色产业扶贫园区8个,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381户,引导和支持472户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开展自种自养,发展特色产业。通过资产收益扶贫工程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投入资金155万元在仕川、碧云、双河3个贫困村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共增加村集体收入11.4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均增收287元,强化财政资金在脱贫攻坚中的造血功能。举办技能脱贫培训,提高贫困户就业能力,举办一期贫困人口保洁技能提升培训班,拓宽了贫困户就业途径,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行政府兜底保障,让更多贫困户“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截至目前,为农村低保对象4593人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补助1988万元,为960名集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补助610万元,为2937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74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90万元。此外,切实把“351”和“180”惠民措施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共补偿资金254万元,惠及6401人次。

教育文化环境进一步优化。通过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年投入706万元用于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同时提供免费教科书,惠及全县8128名学生。实行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目前共向950名在校中职、普高学生发放助学金和免除学费共172万元。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542万元,改造维修庙首中心校、孙村中心小学、乔亭中心小学、高铁新区小学4所学校校舍面积3000平方米,完成示范幼儿园高铁新区分园、俞村中心幼儿园、兴隆中心幼儿园3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县免费开放12个文化场馆,向群众提供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年开展122场“送戏进万村”文艺演出和农村体育健身活动,完成全县68个行政村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教育环境进一步得到有效改善。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通过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立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和高龄补贴,有效解决了城乡居民养老后顾之忧。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享受人数超过2.7万人,累计发放养老金3393万元。实现县级养老服务中心、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全覆盖,全县养老机构床位数达1150张。为5018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51万元,让老年人群体老有所养、安享晚年。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97.8%,基本医保基金累计支付金额8197万元。同时结合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医疗救助、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以及出生缺陷防治、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等项目,全县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全覆盖的医疗保障和救助体系,群众健康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加强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条件,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70.77公里,县乡公路大中修里程10.2公里。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完成旌阳镇霞溪村、浩庄村、俞村镇芳岱村、桥埠村4个省级中心村年度建设目标。实施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完成农村改厕1570户,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基本普及。推进农村电商示范建设,培育白地镇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创建三溪镇三溪社区、兴隆镇大礼村、旌阳镇新桥社区3个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有效提升农村电商发展质量,进一步增强农村群众的电子商务应用能力。严把棚改范围和标准,严格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年度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00套、基本建成100套。按照基本型、完善型和提升型,改造向阳二村等4个城镇老旧小区,房屋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涉及住户553户。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城乡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问题得到了较大改善。(金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