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古村落里的慢生活

厌倦了城市里的车水马龙,喧嚣浮躁,如画卷般的古村落是很多人内心最淳朴的向往。
图片
绩溪县瀛洲镇仁里村,“仁里”二字语出《论语.里仁》"里仁为美”。仁里村建于公元539年,南朝梁大同5年工部尚书耿源进助国镇天大将军致仕后与弟新安山水卜居于此而建。村子依山傍水文化积淀深厚,是古徽州名副其实的"程朱阙里''。
历史上仁里也是徽商汇集的水陆码头,聚财蓄气千丁万灶,十分热闹,素有“小小绩溪县,大大仁里村”之说。进了村子从南门出来就到了光启堂,这里曾经是仁里程氏的老祠堂。古祠堂作为古徽州当地的大型建筑,是中华民族宗族文明的象征,也是"徽州三绝(古民居、祠堂、牌坊)"之一。
图片
峰峦叠翠的山云岭,高山峡谷的霞川河,云雾缭绕的花海梯田,历史悠久的千年古村,构成了国画里的山村 ——绩溪家朋尚村。这是一个天理地理物理山水奇丽的千年古村,是一幅天道人道商道和谐统一的历史画卷,是一座古徽州十姓九祠原生态遗存博物馆,是一个体验十八般工匠手艺的艺术乡村。
尚村——如同一个恍若千年的梦。那里有明媚的阳光,有耄耋老人慈爱的笑容,有日出而起日落而息的慢生活;在那里,随着自然的脉搏悦动,和着花海的芬芳呼吸,岁月静好、时光清浅。现今秋日正浓,忙着晒秋的尚村更添阳光的活力。
图片
棋盘村,又名石家村,位于上庄镇之东,均为石姓。北宋开国元勋石守信后裔十五世孙石荣禄迁此建村。
石氏后人为纪念祖先功德,显示其远祖的荣耀,不仅村庄和所有房屋全部坐北朝南,又因当年石守信与赵匡胤交往甚笃,结为棋友。故设计了以房舍巷道,水塘和小溪等元素组成纵横有序,构筑严谨,整齐方正的棋盘式村庄。(绩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