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马集镇:夫妻同心战贫困 勤劳致富奔小康

蒙城县马集镇鹤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葛超委、刘艳夫妇面对因病致贫的不幸遭遇,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战胜贫困,并通过特色种植养殖走上了致富道路。

1982年出生的刘艳精明能干,以前在家种地,看孩子上学。丈夫踏实能干,外出务工挣钱养家,一家五口人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底作为家庭顶梁柱的丈夫检查出胃癌,巨额的治疗费和三个孩子上学的支出,让丈夫对今后的生活失去了信心。

2017年5月,刘艳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遇到村扶贫干部走访,丈夫就重复一句话:“别烦我!我这病没救了。 ”面对艰难的生活,刘艳也曾消沉过。但她很快意识到如果自己一蹶不振,这个家的天就塌了。要战胜贫困,首先要自己内心都充满阳光,积极乐观地迎接命运的挑战。

从扶贫干部那里刘艳了解到,大棚葡萄效益不错,2018年刘艳一家和亲戚合伙利用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和各项优惠政策,流转了土地,搞起大棚葡萄种植。丈夫身体不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刘艳就脏活重活抢着干,现在像剪枝、施肥、修果这样的技术活也干得有模有样。刘艳还是村里的光伏电站看护员,负责太阳能板清扫和板下除草等工作。忙完公益岗的工作再去葡萄大棚里干活,刘艳经常累得精疲力竭。通过自身的努力,再加上扶贫政策给予的各项补贴,2019年,葛超委、刘艳一家顺利脱贫。

今年刘艳家种植的葡萄获得了大丰收,总产达到了7万斤。刘艳和丈夫分工合作,她负责采摘,丈夫负责联系超市销售葡萄,他们种植的夏黑、晴王、阳光玫瑰三个品种的葡萄很快销售完毕。葡萄采收完毕后,葛超委、刘艳夫妇又在葡萄大棚下养殖了100多只鸡、鸭、鹅。现在鸡鸭肥、鹅壮,明年一月份就可上市销售。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选派干部、蒙城县马集镇鹤庵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徐旭海说:“葛超委、刘艳夫妇自立自强的精神值得我们村其他贫困户学习。今年我们也加大了对他们的帮扶力度,夏季帮他们销售葡萄1万斤,我和单位联系好了,元旦过后再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他们销售点鸡、鸭、鹅,让他们的劳动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戴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