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我的家丨建美丽庭院,他们用绿色环保书写小家大爱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妇联联合主办的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日前向社会发布了65户2020年第三季度榜单家庭。
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本季度上榜家庭以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勤俭节约等绿色环保家庭为主,此外还有爱岗敬业、热心公益、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等家庭典型。我们追寻这些家庭,讲述他们的故事。
最美我的家
六十期讲述两户来自
房山区和顺义区
2020年“首都最美家庭”
积极发挥执委作用
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李春连一家是房山区大石窝镇王家磨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全家人其乐融融互敬互爱,家庭和谐又温馨,深受邻里好评。政府推动打造美丽庭院,李春连家率先打造三星级庭院户。
图片
(李春连全家福)
李春连是妇联执委也是妇女突击队员,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她是执委里的主干力量。丈夫郝建华倒班在家休息也不闲着,把废旧木板整理后打造成户外桌椅、秋千,用旧的pvc管种上花卉装饰墙面,把破陶罐子做成小盆景再种上绿植摆在院子里,并且与街坊四邻分享互赠。看到焕然一新的小院,夫妻俩非常开心。
为了响应北京市的垃圾分类政策,李春连把家里的塑料桶用彩笔涂上颜色,当垃圾桶放在门口进行分类投放,美观环保的同时也方便村里的收集车带走垃圾。“比比谁家能把废旧物品循环利用好”!在李春连家的引领下,王家磨村掀起了创建美丽庭院的新高潮。
李春连总说自家离最美家庭的标准还有距离,事实上这个家庭的每位成员都有着一颗平凡的爱心,用自己最真诚的方式,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崇尚自然低碳
打造如画庭院
张会琴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家住在南石槽村。2019年,张会琴家门前的私搭乱建拆除了,腾出了一块闲置空地,她和丈夫高云春在与村委会沟通后,自己出资在空地上建了一个小花园,里面种上各色鲜花和观赏花木。小花园不仅成为左邻右舍纳凉聚会的好场所,也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
(张会琴全家福)
张会琴及家人主张绿色环保、自然低碳的简单生活。庭院以绿色为主,院子里种满了猕猴桃和柿子树。院子的中央搭建一个两层的木质观赏小木楼,是孩子们嬉戏玩耍的乐园。整个庭院整洁美观,物品堆放整齐,门前屋后及房屋周边没有任何垃圾,而且备有分类垃圾桶以便垃圾分类。
从细微处入手,建设良好的居家环境是张会琴全家的目标。在日常生活中,一家人坚持垃圾分类并对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电池等进行回收利用。家里的一些旧物也从不随便丢弃,经过改造,就可以变废为宝成为装饰品或者孩子的新玩具。可以说,节约能源已经成为了全家人的日常习惯。
种花种树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等到鲜花盛开、瓜果飘香时,张会琴的最美农家就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致敬每一个家庭
对你们道声感谢
让我们一起与幸福同行
寻找美、发现美、弘扬美
图片
来 源
市妇联家庭儿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