辗转千里追凶,龙门公安终破21年前命案

自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以来,惠州市龙门县公安局党委按照部、省、市公安机关的工作要求,统一部署,全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和网上追逃工作。近日,龙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江西省、东莞市、揭阳市等多地公安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充分运用“智慧新侦查”,精准出击,成功将一名抢劫致人死亡后潜逃21年的犯罪嫌疑人朱某明抓获归案,告破命案积案1宗。
图片
1999年6月3日晚,在龙门县平陵镇岭背村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摩托车案,导致两名受害人一死一伤。案发后,龙门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并先后将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黄某波、张某石抓获。而另一名嫌疑人朱某明一直未到案,多年以来音信全无,犹于人间蒸发一般,办案民警多次抓捕未果,这成了该案迟迟未结的一个缺憾。21年以来,专案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对该案的侦办工作却从未放弃。朱某明的名字一次次地出现在新一代的专案组民警的追逃“备忘录”中。
图片
2020年以来,龙门警方牢固树立“命案必清”理念,再次对该案进行再分析、再研判,结合“智慧新侦查”平台,全面梳理排查,力争发现有效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专案组民警多次研判分析,层层深挖,最终获得案件重要线索,多年来的坚持终于有了收获,专案组民警们兴奋不已。龙门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局领导唐珂立即带队远赴江西、揭阳、东莞等省市循线调查,随着案件线索逐渐明朗,专案组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朱某明的落脚点。通过蹲点布控,专案组民警于近日在东莞市东浦农贸综合市场一烧烤档将朱某明(男,43岁,系江西省遂川人)成功抓获。
经审问,犯罪嫌疑人朱某明对其抢劫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朱某明已被龙门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记者】林文通
【通讯员】胡镜 化俊豪
【作者】 林文通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