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教授创作72幅连环画,传承“第一书记精神”,讲述扶贫攻坚故事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12月23日上午,青岛大学省派第一书记连环画展暨艺术党课在浮山校区图书馆大厅举行。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周松林历经四个月创作了72幅连环画,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了青大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取得的重大成绩。画展启动仪式上,青岛大学全体省派17位第一书记及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据悉,自2012年3月起,青岛大学先后选派4轮17名优秀党员干部,分别到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与大兴镇、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的重点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进行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期间,各位第一书记走田间、蹲地头,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访疾苦、扶幼孤,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办实事、惠民生,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同时,克服了来自家庭、交通、工作等诸多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每一位第一书记背后都有一串感人的故事。

为了展现第一书记的工作历程、感人事迹以及第一书记帮包村这几年的发展变化,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周松林搜集大量资料,并实地调研采风,历经四个月创作了72幅连环画,用艺术的形式展现这些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取得的重大成绩。“第一书记们离开自己在青岛优越的生活条件,毅然扎根扶贫第一线,埋头苦干的共产党员精神、扎实细致的工作态度、卓有成效的扶贫成果,深深感染着我、激励着我,青岛大学精神的特质就隐含在他们的身上。”画展启动仪式上,周松林满怀深情地说。

记者注意到,此次连环画展共分为7个篇章,分别是“曾经贫穷落后”、“第一书记深入开展工作”、“改变在于行动”、“学校坚定支持”、“志愿者奉献爱心”、“第一书记背后的苦与乐”、“脱贫致富展新颜”等内容。“举办这次活动对于凝聚鼓舞人心,汇聚强大正能量,激励更多的优秀干部到艰苦环境锻炼成才,营造全校师生关心支持脱贫攻坚、理解支持第一书记工作的良好氛围,有着重要作用。”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副处长张健表示。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指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战役中,省派“第一书记”发挥了巨大作用。“第一书记”们当好了党的政策的“宣传队”、农村党建的“领头雁”、脱农致富的“智多星”、人民群众的“勤务员”,成为我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成功模式。“我们要总结凝练‘第一书记精神’,学习第一书记们勇于担当、勤奋敬业、艰苦奋斗、为民爱民、无私奉献、锐意改革的精神,把第一书记精神发扬、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持续推动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胡金焱说。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一颗赤诚为民心·八年脱贫攻坚梦》——青岛大学省派第一书记连环画展。据悉,从2012年3月开始,青岛大学第一书记们通过各种途径,累计争取各类帮扶资金5.68亿元,牵头组织种植各类特色产业作物4300余亩,进行了大大小小710多个项目的修缮、改造和开发建设,极大改变了昔日穷困落后的乡村面貌,他们被群众誉为“党派来的好干部”“脱贫致富的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