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中国创造 “若尔盖暖巢项目”获国际建筑大奖

图片
“若尔盖暖巢项目”实景图
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实习生杨霁月 图片由中建西南院提供
12月24日,封面新闻记者从中建西南院获悉,近日,2020 Active House Award中国区竞赛获奖名单正式发布,中建西南院“若尔盖暖巢项目”荣获总冠军奖,“卧龙自然保护区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荣获Active 卓越奖。
据悉,2020年度Active House Award 首次在中国设立赛区大奖,本次竞赛共收到参赛作品近150份,中建西南院“若尔盖暖巢项目”(Warm Nest Project of Zoige)获首届中国区总冠军奖,若尔盖暖巢项目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阿坝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下热尔村,地处三江源头,有极高的环保要求,是企业家洪钢、徐真夫妇捐款结合财政拨款援建的小学宿舍,也是中建西南院投入的慈善设计项目。项目用地海拔约3500m,常年平均气温1.1℃,最低温度-20℃以下,气候严酷、资源匮乏、环境脆弱,冬季能源供应无保障、且化石燃料匮乏。
图片
亮点点击
项目亮点体现在高新技术、因地制宜、立体旱厕、人文关怀的空间美学等四个方面。
一是高新技术。运用建筑信息化模型和性能化模拟,理性选择并创造性地使用了零碳采暖技术,低造价、无需维护,充分利用太阳能自采暖。最冷月时,室内外温差在23度以上,室内温度能达到12度以上,让孩子们在温暖的环境中度过严冬
二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页岩实心砖,采用砖混结构,项目造价仅为每平方米2354元/平米,考虑到多数材料需从平原地区运送至当地,经核算,此造价仅相当于平原地区1300元/平米建设标准。
三是立体旱厕。当地冬季通常无供水,考虑严寒天气夜晚入厕不便,采用特殊的立体旱厕,改善学生的生活条件。
四是人文关怀的空间美学。采光窗和集热墙部分运用藏族传统的邦典民族元素,色彩丰富。室内创造了多层次的空间体验与趣味,表达了朴素的人文关怀;在室外南北侧各有学生活动的场所,南侧场地利用拆除建筑的旧砖瓦,结合场地高差营造活跃的空间体验。
图片
关于Active House
Active House理念发源于欧洲,是指在建筑的设计、施工、使用的全寿命周期内,在关注能源和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以建筑的健康性和舒适性为核心,以实现人的良好生活为目标的一种建筑理念。
Active House建筑评价体系是与DGNB、Leed、Breeam、Well、PHI 并行的国际六大建筑标准评价体系之一,但其评价维度更广泛而综合,Active House Award成为健康舒适与绿色可持续发展建筑的世界印章,其评价包括主要三个原则:舒适、能源和环境,每个原则下包含若干子项,通过9个参数性能数据的测评,得到雷达图上的等级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