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十三五”|10组数字读懂珠海这五年

过去5年,是珠海经济特区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极不平凡的五年。伴随着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加快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珠海发展潜力集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均实现了巨大飞跃。
■ 3500亿元
“十三五”期间,珠海经济实力持续提升。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500亿元,人均 GDP 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
■ 58%
实体经济不断壮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格力电器进入世界500强,新落户2家世界500强、1家中国500强企业,全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升到58%。
■ 2200家
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2200家,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64%提升到3.15%,每万人人口专利拥有量从22.27件提升到88.48件,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二。
■ 39万人
2015—2019年,全市常住人口新增39万人,增幅居全省首位。
■ 超3000亿元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铺开,珠海安排大湾区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超3000亿元。
■ 500项
横琴自贸片区累积落地制度创新成果近500项,其中3项入选全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17项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 97名
珠海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显著,数字政府改革成效位居全省第三,在全球城市营商软环境榜单中位列第97名。
■ 超3500家
横琴开发建设成果丰硕,GDP年均增长43%,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超3300亿元,注册澳资企业累计超3500家,已成为内地澳企最集中区域。
■ 超70%
五年来,珠海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财政支出用于民生比例超过70%,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新建改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校,荣获“全国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称号,珠海市人民医院获评广东省高水平医院30强。
■ 100%
珠海精准帮扶阳江、茂名的贫困户100%脱贫,与阳江产业共建项目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对口云南怒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西藏林芝米林县、米林农场和重庆巫山县成效显著,推动四川甘孜稻城县、理塘县脱贫摘帽,与黑龙江黑河市对口合作取得新成果。
【记者】蒋欣陈 沈梦怡
【作者】 沈梦怡;蒋欣陈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