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达人”带领村民共致富

12月24日,当洮北区东风乡绿水村的第一缕炊烟刚刚升起,刘德山的养殖场里便已经亮了灯。

在东风乡绿水村,今年56岁的刘德山可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近年来,他通过自主创业,在生猪养殖领域闯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刘德山从1994年开始尝试饲养生猪,刚刚起步的他,由于不懂防疫和科学饲养技术,10天后活泼乱跳的30头仔猪就开始相继发病死亡,最后只剩下11头猪,由于饲养不当,仔猪养了一年才出栏,不但没有盈利,反而亏损了一万多元钱。面对失败,刘德山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下定决心在养猪这条路上走下去。

他积极查找失败的原因,查资料、找书籍,多方请教专业人士咨询,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科学的养猪方法。第二年,刘德山重振旗鼓,筹集资金,对猪舍重新进行了搭建和消毒,并购置种猪,仅仅两年的时间,刘德山饲养的母猪就发展到20余头,年出栏育肥猪400头以上,不仅把原来亏损的本钱赚了回来,还有了不少盈利。

2007年,他家纯收入达40万元。刘德山的养殖之路,也得到了村里重视,为了帮助更多村民,他扩大了养殖规模,村里也研究决定把屯西南4570平方米的废弃沙坑批给他发展养殖业。2008年刘德山又投资80余万元,兴建了德山养猪场。猪舍面积610.85平方米,安装变压器一台,组装了自动粉碎搅拌机组,实行档案化、微机化管理。2009年底存栏母猪41头,种公猪3头,年出栏700余头,年创产值64万元,纯盈利19.6万元。

在自己富了以后,刘德山没有忘记父老乡亲,积极主动地帮助绿水村及周边农户发展养猪,将自己多年养猪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周边村民,帮助提供种猪,登门进行技术指导,从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与养殖户算明白帐,鼓励他们科学饲养、规范管理,为他们免费设计猪舍、提供养猪技术指导,特优价卖给他们纯种猪,使养猪人数和养猪数量不断增加。

2009年,刘德山组合本村14户养殖户,成立了兴旺养殖合作社,实行自家式饲养,统一管理、统一购销,抱团取暖,规模化养殖,极大地促进了养猪业的快速发展,合作社现有会员26户,饲养母猪达到420头,年出栏仔猪和育肥猪达到8000头以上,经营收入1100万元,刘德山的养猪事业为整个绿水村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为带动更多村民养猪致富,2010年4月,刘德山成立了绿水村养猪协会,先后有100多户村民加入了养猪行业,占全村总户数的四分之一。在疫病防控方面,协会采取严防严控措施,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疫苗免疫,收猪车不准靠近养猪户,执行消毒制度,不使用饭店餐厨剩余物喂猪,有效防范传染病发生。在仔猪和商品猪销售上,协会广泛收集周边市场行情,生猪市场销售始终处于优价运行,如今,能繁母猪增加到600余头,年出栏仔猪及商品育肥猪11000余头,经营收入1500万元。

在刘德山的带领下,绿水村养猪在洮北区远近闻名,成为白城市区本地肉品供应的重要基地。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王伟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