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囊谦县有陨石坠落?专家:基本排除人造天体太空垃圾飞入大气的可能

央广网青海12月24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2月23日凌晨7点23分左右,青海玉树、格尔木、西藏昌都等多地民众同时目击了天文奇观,一个亮度很高的物体从天空中以极快的速度飞过,此时的太阳还没有从地平面升起,大地还笼罩在夜色之中,在非常黑的夜色当中,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大地被这颗天外来客照得亮如白昼,而且整个过程持续时间数十秒,但是最终消失在地平线上。

这到底究竟是什么样的东西到访地球?对此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的相关专家。

12月23日,有网友爆料:青海玉树囊谦县疑有陨石坠落。监控视频显示,一阵巨响后,天空划过一个火球,宛如白昼。当地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看到不明飞行物时,伴有震感。

这个不明飞行物会是什么呢?对此,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薛炳森给出了答案,目前可以基本排除是人造天体太空垃圾飞入大气的可能。“对于这种太空垃圾,比如没用的卫星、火箭残骸,现在国际上都有地面观测网,这种大的残骸它是有历史(记录)的,另外,我国现在的观测系统也挺完善,基本上很清楚它哪天坠落、坠落到什么地方。所以通过对残骸的一些轨迹的分析,基本上就能排除那个时候在青海上空出现人造天体太空垃圾的情况。咱们的观测和计算能力已经很精确了。”他说。

对于这一现象,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工程师韩大洋表示,这极有可能是一颗来自地球之外的小天体,在与大气高速摩擦过程中因高温燃烧而发出的光亮,形成了火流星现象,火流星在坠落之后会产生类似火箭发射的尾迹云,“它跟大气接触后会逐渐变亮,还有一个提升的过程,之后可能在空中某一个高度的时候,它的整个结构无法承受大气的冲击,再加上外部摩擦之后产生的高温,应该是有一个解体的过程。因为我们这边是发生在清晨,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来,天比较黑,就能看到它非常亮。实际上,如果放到白天,可能就没有这么明显的亮度和效果了。”

美国NASA的JPL实验室也监测到了这次事件,通过初步计算,这颗小行星进入大气后速度是13.6公里/秒,并产生了大量的能量,近乎于一万吨TNT炸药爆炸的当量,这也是自1988年4月以来坠落在我国境内能量最大的一颗小行星。但是跟2013年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地区的相比还要小不少,毕竟前者的能量达到了44万吨当量TNT。

关于这次小天体撞击,会对当地造成什么影响?最终这些落到地球上的物质,为什么被科学家叫做一份特殊的礼物?薛炳森表示中国地震局测量到的这一次能量爆发可能是该天体在空中解体的力量,经过大气层的高温摩擦已经解体,并不构成安全问题。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公布的数据,最终坠落的地点在囊谦县和玉树县交界的附近位置。据估算,该天体的最大长度在10M左右。薛炳森指出,火流星到地面被称为陨石,是地外星体带来的“重要信物”,也是除了人造航天器采样返回手段之外唯一可获取外星物质的来源。陨石当中蕴含了大量天体历史和宇宙信息,能够帮助人们认识到所处的太阳系,并解开无数谜题。

薛炳森说:“因为这种陨石,它其实就是行星在形成过程中废弃的建筑垃圾,处于建筑材料的原始状态,我们就可以将它跟地球的形态进行对比。这样就知道在地球和行星形成之初,在太阳系里边物质的状态,来研究太阳系的形成史,因为现在的信息还比较少,也就是一些理论模型。另外,现在好多(国家)已经开始发射飞船到小行星上去探索它的组成,随着航天能力的提高,这方面的研究也会慢慢兴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