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瑞:履行援藏使命 促进民族团结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近年来,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模范个人,韩晓瑞就是其中一位。
图片
图片
韩晓瑞是邢台市人民医院产科的一名医生,而与她视频的医生,则来自祖国西南边陲的阿里地区札达县医院。2016年7月至2019年7月,韩晓瑞参加了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札达县医院就是她的支援目的地。多年从医,韩晓瑞一直有援藏的梦想,可直到这一天到来时,她才发现与想象的完全不同。
图片
高寒缺氧、交通不便、技术落后是西藏给韩晓瑞留下的第一印象。在初期严重的高原反应下,她逐渐坚持着开展起工作,一边培训当地医生,一边帮忙为患者诊病。但由于缺乏相关设备,就地开展手术成为难题,遇到危急情况,只能安排患者转院,这也让韩晓瑞在援藏期间经历了一场“生死时速”。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8年5月,韩晓瑞要护送一位腹腔内出血的危重患者转上级医院手术治疗。凌晨的阿里地区山风怒吼,山路崎岖险峻,这样的路程,也成为对韩晓瑞及其陪同医生的身体大考验。韩晓瑞和同车的另外两名医生在路上都出现了晕车、呕吐的情况,其中一位产科医生急性心肌缺血复发,情况十分危险。
图片
图片
图片
好在经过三四个小时的奔波,患者成功转院进行急诊手术,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状况好转。也正是因为这样一次次的与生命擦肩而过的经历,韩晓瑞与当地医生和群众建立起深厚友谊,援藏工作队深受当地信赖和欢迎。当然,这也让韩晓瑞萌生出让患者就近开展手术的想法。2018年8月份,利用她带来的手术服、药品和器械,河北短期援藏医生,终于开展了首例规范流程下的全麻手术。她还努力培养当地一些有进取心、资质和医学基础都不错的藏族同胞,形成一支能留下的优质队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援藏人员帮助下,札达县医院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设备配套都有了改进提升。而韩晓瑞从西藏回来后,直到今日,还与当地保持着联系,随时给予技术指导。阿里地区不仅留下了韩晓瑞等人医疗援藏传帮带的影子,更见证了各民族同胞团结一心,共同谱写的一曲大爱之歌。
图片
图片
禁止转载
未经授权
凡本报原创作品
本报唯一官方微信
声明
河北日报
微信号:hbrbgf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