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尊友:“清零”是目前控制新冠疫情最经济、有效的策略

近日,大连、沈阳、北京等地陆续出现散发新冠疫情。考研在即,元旦将近,疫情防控如何继续?今晚,央视《新闻1+1》栏目邀请中国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进行分析解读。
图片
有人说,中国之所以防控比较好,一项重要经验是坚持“清零”原则,“清零”后才开始更加有序的复工复产。但国外更多的是“病例数从10000降到100”时就已经放松了,结果病例数“又回到了10000”。怎么看到这两种方法的差异?
吴尊友表示,围堵策略“清零”是目前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有效的策略。和其他传染病不同,对新冠肺炎来讲,只有“斩草除根”后才能控制住疫情。
目前境外输入仍是最大挑战,既包括冷链也包括人。对此,吴尊友表示,外防输入,“防物”比“防人”更需要引起注意,难度也更大。防控措施需落实、落细、落地才能堵住“物传人”的风险,下一步需要各地狠抓落实,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到位。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高晨晨
编辑 高晨晨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