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被美团割“韭菜” 大数据杀熟为何屡禁不止?

君子爱财需取之有道,相关政策相继出台被寄予厚望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文鸿飞

近日,美团因“杀熟”风波被推上了热搜榜,原因是12月15日网友“漂移神父”在网络上发布文章《我被美团会员割了韭菜》,表示自己在美团APP开通会员后,发现配送费不降反升。文章一经发布,再次将大数据杀熟推向了风口浪尖。在此次美团“杀熟”风波之下,网友纷纷指出,饿了么、携程、飞猪、滴滴、天猫等互联网平台均存在“杀熟”现象。

网友被美团割“韭菜”

大数据杀熟由来已久

12月15日,网友“漂移神父”在网络上发布文章《我被美团会员割了韭菜》,称他在美团APP点外卖时发现,在同一家店铺、同一个配送位置、同一个下单时间点的条件下,开通美团会员的账号所需的配送费,比未开通会员的账号所需的配送费高4元。该网友多次测试后指出,其所在位置附近几乎所有外卖商户,会员账号总是超出非会员账号1至5元不等的配送费。

“漂移神父”的爆料一出,便引发网络热议。对此,美团外卖12月17日进行公开回应时称,配送费差异与会员身份无关,是软件的定位缓存所导致,用户下单会按照真实配送地址准确计算。而针对定位缓存的问题,美团外卖表示“已经成立专门团队,正在与用户进一步沟通解决问题。”但对于美团外卖的回应,“漂移神父”本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法接受。众多有过类似经历的网友也表示不认同,网友们不认同的原因在于,从美团外卖的公开道歉中大家看到,美团虽然承认了配送费差异问题的存在,但让系统漏洞背了锅,也没有正面否定杀熟。

资料显示,“大数据杀熟”起源于亚马逊2000年进行的一次“差别价格实验”。从2016年起陆续有平台被指控大数据杀熟,之后事态愈演愈烈。在美团外卖此次事件之前,天猫、滴滴、携程、飞猪等平台都曾被爆出“杀熟”事件。

2018年,携程遭网友爆料,在机票、高铁、酒店价格上进行大数据杀熟,携程虽回应称平台从未有过该行为,但此后依然频繁爆出新老用户价格不对等的情况。同年,美团被报道称,美团酒店存在不同账号不同价格的现象。2019年,美团又被媒体点名存在大数据杀熟的情况。今年10月,去哪儿APP被媒体报道,一位市民在去哪儿APP上预订酒店,用三部手机搜索发现,同一家酒店同一时间入住同一型号的房间,竟有三个价格,分别是217元、169元和175元。

[ 七嘴八舌 ]

“你以为你捡了个便宜,

其实你被人宰了”

美团外卖公开道歉后,还成立团队了解问题、解决问题,但这并没有平息消费者的不满和愤怒,一时间买了美团会员的“打工人”纷纷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在微博、知乎、黑猫投诉、朋友圈里发出了种种“控诉”。

其中网友“方块七”直言:“配送费的差异就不是技术的问题,这就是程序故意设定的,并不是漏洞。”网友“Szeretlek”说,“我就是因为这样才不用美团了!”网友“艾尔波特欧”说,“割韭菜?你才知道?另外你以为就美团才割韭菜?你问我?我也不知道,我是一个大愚若智的人……”

网友“霜之哀伤”直斥平台“价格欺诈”、“价格歧视”,表示互联网平台利用大数据对受众的影响,将从“知道你想什么、需要什么”,逐步走向“干涉你想什么、需要什么”,最终达成“决定你想什么、需要什么”;受众最初欣喜于自己的想法与需求被迎合与满足,最后沉迷于被引导而不自知,“说白了就是你以为你捡了个便宜,其实你被人宰了。”

还有的网友表示自己被欺骗了感情,本以为充了会员会被善待享受更多的优惠,结果却被宰了,还有的表示自己智商被侮辱了。

更有不少网友呼吁相关部门,赶紧治理大数据杀熟。“Cynthia灵小婞”说,“大数据杀熟得严惩,让人对数据时代充满恐惧。”网友“地主家也没粮了”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团外卖等平台这种打着科技的幌子看人下菜碟的做法,其实是在挑战“明码标价”的基本准则。

当然更多的“韭菜们”则是通过晒自己被“杀”的经历以表达不满,此外还有不少网友出招,如何在各个平台之间反复横跳,以避开“被涨价”。网友“Mr Lǐ”说,“这就是真正的大数据时代!你点或不点,差价就在这里,静静地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