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地铁3号线,郑州八景看一半:明时的凤凰台、汉时的文庙、周时的圃田…

一条3号线,郑州“老八景”看一半,“回到”明时的凤凰台、汉时的文庙、周时的圃田……
讲述人: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编辑王曜卿
郑州地铁海滩寺站内,有一面壁画,它以《郑州志·老八景绘图》为设计底稿,描绘了明清时期郑州城景。老八景即古塔晴云、圃田春草、梅峰远眺、汴河新柳、凤台荷香、龙岗雪霁、海寺晨钟、卦台仙境。
老八景今何在?一条地铁3号线,或许能带你穿越时空,“触摸”老郑州:
你听,在海滩寺站,海寺晨钟今回鸣;你瞧,郑州文庙站西,似有古塔晴云在;你看,圃田西站,圃田泽旁春草盛;你嗅,凤凰台站,凤台荷香随风来。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
海滩寺站—海寺晨钟
海滩寺已经不存在了。郑州古八景海寺晨钟中的海寺,即为海滩寺。王曜卿说,海滩寺大致在今郑州纺织机械厂附近。
图片
郑州市史志办工作人员曾找到2012年第二期《郑州地情活页》,其中一篇文章讲述了有关海滩寺的传说和史实。
文章写道,一个传说是,约200年前,黄河在武陟、古荥一带泛滥,引发洪水倒灌,结果河水冲刷之处,竟有海滩样貌。“令人称奇的是,原先的地方经洪水冲刷,竟从泥中冒出一尊佛像。”由于佛像过于高大而且埋藏甚深,最后聚集了九村青壮年才将佛像挖出,当地人修寺院供奉佛像,寺庙被命名为海滩寺。
文章还提到,据史书记载,海滩寺中置有古钟,每逢年节都要敲钟。
但在1927年冯玉祥主豫期间,他提倡“废庙兴学”,海滩寺被拆毁。
郑州文庙站—古塔晴云
“每个地方的文庙,建筑格局基本一致。”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编辑王曜卿说,郑州文庙始建于汉明帝永平年间(公元58~75年),元明时期达到最大规模,之后虽然历经大修小补,格局上并没有大的变化,清光绪年间毁于火灾,重建后规模减小,形成现在的格局。
从功能上看,文庙内除了供奉孔子之外,也是古时科举考试的考场。
图片
王曜卿说,郑州文庙站西侧不远处,对应着郑州八景之一的古塔晴云。这座塔历史较长,始建于唐玄宗开元年间,民国年间毁于战火。上世纪30年代,原来古
塔所在的位置修建了红十字会救济医院。后来,被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取代,古塔大致位置在医院的西南角。
凤凰台站—凤台荷香
关于凤凰台名字的由来,郑州地方志采用的也是一个传说。
“凤凰台,在州东门外二里许,世传有凤凰集。”这是清朝时期的《郑州志》中的记载。王曜卿说,这是流传最多、最早的一个,可追溯至汉朝。
凤凰台站对应着郑州八景之一的凤台荷香。王曜卿说,有荷花说明水比较多,过去郑州东部水域面积比较大,比如有古圃田泽。
图片
明代以降,凤凰台附近种植了大量荷花,嘉靖《郑州志》就有莲花池及“荷芰分香花有颜”的记载。凤凰台修建有亭台,清代列为郑州八景之一,是郑州文人墨客聚会之处。
至于景点在何处,王曜卿说,位置大约在老郑州城东3里,今中原国际博览中心以南的原祭城镇凤凰台村旧址,地铁3号线凤凰台站东南约800米的河南省茶文化博物馆、啤酒博物馆一带。
圃田西站—圃田春草
圃田春草在何处?王曜卿说,3号线圃田西站周边的很大范围,可能都是圃田春草“景区”。
关于圃田二字的由来,王曜卿发现在先秦古籍《穆天子传》中记载道:“祭(zhai)父自圃郑来谒(周穆王)”。
图片
王曜卿说,这句话的意思是,周穆王东游时,祭公从“圃郑”来拜谒他,“祭国属于畿内国,按周代礼制,疆域最大跨度不超过70公里,折合为现代尺度不超过24公里,祭国都城在郑州儿童医院附近,所以圃田是祭国的领地。”
“‘圃田’这一地名初见于先秦古籍《尔雅·释地》:‘郑有圃田。’次见于汉代成书的《周礼·职方》:‘河南曰豫州,其泽曰圃田。’”王曜卿说。
郑州古八景之一的“卦台仙境”,位于圃田村列子祠附近。“卦台”,即八卦御风台,是后人为纪念列子(列御寇)而建。
或许手一伸、鼻子一嗅古景便回来了
王曜卿介绍,自公元前1558年商汤建立亳都至公元前1400年仲丁迁都至隞都,郑州为都共158年,距今有3578年历史。
王曜卿说,虽然东西大街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唐朝,但总体来说郑州城面积并不大,只有1.8平方公里,东西大街总长也就在1.7公里左右。所以,在城区内的八景,只有古塔晴云,其他都在郊区。
图片
图片
“如今老八景一个都不存在了,有一些位置还能说得清,有一些说不清了。”他说。
不管还在不在,老八景都曾真实存在过,只是不在一个时空而已。
明时的凤凰台荷花、唐时的东西大街、汉时的文庙、周时的圃田……或许站在老八景可能存在的地界上,往前手一伸、鼻子一嗅,它们又回来了。(首席编辑 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