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沙河 有“里”有“面” 建美丽村居

今年以来,河北省沙河市把乡村旅游、古村落保护、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等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发力点,以点带面,推动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沙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已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累计改造农村各类厕所74859座,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68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27056立方米,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635个。
沙河市对具有特色旅游资源优势的村落进行规划设计和全面治理,使这些村落兼具“神”美和“形”美。柴关乡王硇村利用古石楼群底蕴和南北融合的建筑风格优势,打造成具有“北方蜀寨”称号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刘石岗乡东柳泉村和西柳泉村共同打造的“柿”外桃源柳泉驿,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河北景莘实业有限公司立足地形优势,斥巨资打造了渡口川文化景观带项目。
沙河市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和传统村落保护“齐步走”,目前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有22家。柴关乡被誉为传统村落之乡,该乡坚持“一村一品、修旧如旧、一处一景”原则,将古村落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对绿水池、安河、彭硇、石门沟4个传统古村落进行了修缮保护。借助社会资金投资,使传统村落不仅保持了核心区历史文化风貌,同时,也能满足村里人对现代生活条件需求,形成了古今融合、独具魅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进一步提高了当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沙河市将乡村振兴示范区内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摆在突出位置,在完善10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水、电、路、气、讯、科、教、文、卫、保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今年以来,示范区共谋划实施具体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1.9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1.18亿元。项目包括园区基础设施完善类3个,园区服务功能拓展类6个,农业生产加工类5个,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类3个,人居环境整治类4个。示范区内17个村庄,已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6个,省级中心村建设示范点4个,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