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参加三国军演,美舰就闯我南沙群岛海域!解放军警告绝非空话

一直以来,作为域外国家的美国时常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旗号,随意进入南海海域炫耀武力,严重扰乱南海周边国家共同建立的和平稳定的地区局势。近日,刚参加完三国军演的一艘美舰就擅闯我南沙群岛邻近海域,对此,解放军警告绝非空话。

当地时间12月22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确认,当日美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在中国南沙岛礁临近海域进行所谓“自由航行”活动。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声称,此举是“例行航行”,以“支持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表示,22日当天,美国“麦凯恩”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冲闯我南沙岛礁邻近海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对其予以警告驱离。美方这种行径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表示坚决反对。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履行职责使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从此次美军舰擅闯我国南沙群岛邻近海域的时间上看,正是在美、日、法于菲律宾海开展联合演习之后。据了解,当地时间18日,美海军“麦凯恩”号驱逐舰在菲律宾海与法国海军的潜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直升机航母开展了反潜作战演习。参演的包括法国海军的红宝石级攻击核潜艇“翡翠”号、“塞纳河”号支援舰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日向”号直升机航母。美国海军声称,此次联合反潜演习“加强了合作,维护了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安全”,尽管美国海军经常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展训练,但“这是美国海军与法国海军在美国第七舰队行动区域内罕见的合作机会”。

在此之前,12月19日,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马斯廷”号还穿越台湾海峡,当时,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声称,该行动旨在“展现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承诺”,并宣称“美军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刘文胜海军大校介绍,12月20日,中国海军山东舰航母编队顺利通过台湾海峡,赴南海相关海域开展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