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微光”燎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这本书的名字叫《外婆家的马》,主人公有个很可爱的名字,叫小东西。他不光是自己去姥姥家玩,还带着好多匹马……”12月20日上午,在河南省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的“微光书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读书会。

40岁的青年志愿者李翠利,坐在20多个孩子中间,重现已坚持了12年的“微光课堂”。

这也是第20期河南共青团“青言青语”朗读者活动现场。

与以往单打独斗不同的是,这次的“微光课堂”是由共青团河南省委、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河南省青年联合会主办,河南省青联新闻出版和新媒体界别、河南省“第一团支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河南省青联文化艺术体育界别、共青团内黄县委、微光书苑协办。河南省青联委员、驻村第一团支书、青年文艺工作者等纷纷来到“微光书苑”,共同品读乡村发展的无限可能。

在这个豫北普通乡村中,“微光书苑”是个不一样的存在。

距离村口不远的一家便利超市内,穿过琳琅满目的日用百货,里面“藏”着一个拥有5000余册图书的借阅室。12年前,李翠利创办“微光书苑”,免费借阅,并自掏腰包奖励孩子们学习。

多年来,李翠利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办好“微光书苑”,把这一借阅模式推广到旅店、诊所等,发展成为“微光合作店”,受众达30多万人次。

致力于推广乡村阅读、文化建设的李翠利,曾获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等荣誉称号。

经当地媒体报道后,李翠利的事迹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如何帮助这样的乡村阅读推广人走得更远?如何让这样的“微光”照亮更多青少年?河南共青团决定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全方位整合团内外资源,赋能“微光书苑”,助力乡村青少年成长。

当天活动中,“青言青语”朗读者项目和“第一团支书+”项目为当地孩子捐赠了100套爱心大礼包、3500余课时的环球少儿培训网课、2000只医用外科口罩、150余套青少年读物。爱心企业也为微光书苑重修借阅室,捐赠投影仪等设备。团河南省委、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省青联授予微光书苑“青言青语”朗读者读书社牌子,助力微光书苑更好地发展。

河南工业大学教师、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信阳市光山县仙居乡滕岗村驻村“第一团支书”许森,在现场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结合微光书苑和乡村阅读,用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的语言,让孩子们读懂“小康”,读懂“复兴”。

活动开展的同时,河南省少先队队报《快乐少年》编辑为李石村青少年上了题为《写好作文的三个小诀窍》的公益课,河南青年文艺志愿者代表还带来一场文化演出。

活动结束后,13岁的乡村少年李奥辉特别激动,他从上一年级时就开始在这里借阅书籍,最喜欢看各类神话故事。近6年来,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微光书苑迎来这么多志愿者。李奥辉说:“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像这些哥哥姐姐一样,回到这里做志愿者,给其他小伙伴讲讲外面的世界。”

微光书苑创始人李翠利说,来到这里的每个志愿者都是一束光,他们给孩子们不一样的光亮,让乡村孩子看到更多样、更广阔的的未来。有了爱心资源的帮助,她打算继续守护好这方天地,让更多孩子受益。

共青团河南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助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河南共青团将依托全省5000余名驻村第一团支书, 坚持服务大局,发挥育人优势,发现更多像李翠利这样的乡村阅读推广人,激发内生动力,结合外部帮扶,“充分整合共青团内外部资源,搭建平台,助力乡村青少年更好成长,塑造乡村时代新人,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