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乡村治理从"独奏曲"到"交响曲"

图片
张万林介绍社区的网格化管理示意图。人民网程浩 摄
“以前村里设了好多不同类型的网格,有护林防火网格、计生网格、环境卫生网格、矛盾调解网格等等一箩筐,有用是有用,可各个网格相互独立,没发挥整体功效……”说话的是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秀山街道六一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张万林。
去年来,这个农村社区突出“整合”功能,推动多网合一,打造一网共治模式,让各个网格的“独奏曲”,进化到相互融合的“交响曲”。
这样的模式正在玉溪推开。与此同时,推开过程中遇到诸如网格员素质问题、考评问题等细节亦在当地政法部门的推动下逐步解决。
整合网格 多网合一
今年8月21日,一名50多岁的男子到六一社区给雇主建房时,不小心从二楼摔下来,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单元网格长王家富知道后,一边往现场赶,防止矛盾激化,一边通知张万林,建议后者重视起来,赶紧组织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调解。
第三天,这起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达成调解协议,雇主、包工头等赔偿死者家属50多万元,除当天赔付17万元外,剩余赔偿在5天后赔清。
“什么叫矛盾不上交,这件事充分说明了!”全过程参与调解的张万林说,为让死者家属满意,社区还专门请来了“和事佬”帮着调解。
这起事件得以圆满解决,单元网格长王家富的作用不可小觑,正是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阻止了矛盾激化;调解过程中,他又发挥与雇主同村、彼此相熟的特点,积极做雇主工作,最终化解了矛盾纠纷。
拥有2634户7936人的六一社区,这样的单元网格长有68个,他们在矛盾纠纷化解、卫生整治、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等农村社会的方方面面发挥着作用,他们就像邻里关系、党群关系的润滑剂,推着六一社区这一大型“机器”稳步向前。
要说这一模式的建立,还得从一年多前说起。
六一社区地处城郊接合部,80%的村民靠种菜发家,蔬菜卖到全国各地,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去年全社区人均纯收入达23465元。走进社区,小楼林立,马路上轿车来来往往。
村民们有钱了,怎么把社区治理好?当了多年社区干部,张万林想了不少辙,最近几年各地推行网格化管理,社区照着样子,先后建立了多个网格。效果有,不过各个网格相对独立,条块分割严重,难以形成合力。
咋办?“把各个网格整合起来,多网合一,一网共治。”张万林甫一提出,党员干部纷纷赞成。
那就干吧!
图片
群里单元网格长发的消息。人民网程浩 摄
建强网格 用处多多
咋干?社区党总支按就近原则,把社区划分成68个网格,每个网格少则十几户规模,多则四五十户,由张万林担任总网格长,8个小组党支部书记任各小组网格长,找工作能力强、长期在家、有奉献精神、会用智能手机的党员担任单元网格长。
规划有了,张万林和其他干部拿来党员名册,开始在全社区262名党员中物色符合条件的党员。党员们很支持,这件事很快定下来。
被选出的单元网格长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32岁。张万林把8个小组网格长和68个单元网格长拉到一个群,又安排各个单元网格长建群,把网内的住户户主拉进来。
平日政策宣传、各种通知,张万林会发到单元网格长所在的群,再由后者转至小群。相对重要的通知,各单元网格长逐户上门通知。
在社区五组六片区网格的群里,单元网格长周伟刚发了一条通知:有人在建材市场捡到一条狗,没有找到失主,如果有群众家狗丢失的,可到派出所认领。下面的户主纷纷回复“收到”。
一网共治的优势还体现在信息上报、便民服务等各个点面,特别在年初疫情严重时,各个网格长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入户、摸排、宣传、设卡、巡逻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让单元网格长高效工作,张万林每月组织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社区治理措施、处理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问题。
提到矛盾纠纷化解,社区党总支有一套体系:一般性矛盾纠纷,由单元网格长组织调解;复杂矛盾纠纷,由单元网格长及时上报总网格长组织调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和治安类案件,层层上报后,组织人民调解员、警务助理等相关人员参与调解。
就这样,一网共治下,六一社区实现了社区治理一张网,治安环境有了较大改善,还被评为全省的平安社区。
一网共治 路还很长
一网共治模式下,单元网格长的作用最为关键。如何指导好单元网格长开展工作,六一社区实行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制度。“单元网格长没有资金补助,目前我们只能把他们和年底的优先评优挂钩,做得好优先推举,做得不好立马换人。”张万林说。
还好,目前单元网格长都很尽责,没出现被更换的情况,只是偶尔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还得改进。今年一次卫生整治中,一名单元网格长发现网格内一住户门口长期放着一台农机,网格长让村民抬回家里,村民不愿意,还因此拌过几次嘴。张万林知道这事后去了解,住户认为单元网格长态度不好,网格长则觉得自己没做错,经过反复做工作,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六一社区一网共治的模式取得效果后,张万林多次到县里、市里分享,这一模式很快在玉溪铺开。玉溪市委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仅通海县,目前在农村地区就划分建立了3954个网格,这些网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着点滴力量。
对于在农村地区推进一网共治过程中遇到的单元网格长素质问题,玉溪市委政法委在想办法解决。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当地一是采取上级网格考评,由上一级网格对下一级网格考评的方式逐级进行评价,用考核评价推动网格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群众参与测评,构建群众评议平台,采取座谈讨论、问卷调查、面对面评议等方式,组织代表、老党员、老干部对单元网格长进行考评,对工作优秀、表现突出的予以表扬;三是单元网格长之间互评,按照“你帮我挑刺、我给你打分”的原则,由各村(社区)组织辖区内的单元网格长每年进行互评检查,提升其管理能力和水平。
关于单元网格长的待遇问题,虽然其中多数不在乎,但当地政法部门正积极奔走,希冀通过积分兑换等方式解决,从而给他们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