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读廉江小康生活:业兴物丰足,畅通富裕路

图片
在廉江的沿海渔村养蚝是当地一大致富产业。
经历了连续一周的低温,廉江6万余亩红橙迎来最佳风味期。良垌镇兴旺红橙园中,一排排橙树被金黄果实压弯了枝头。钟大姐手脚麻利摘下饱满果实,一天忙碌下来,她挣得100多元工钱。
“有这份工很好,就在家门口,多挣一份收入还能兼顾家里的农活。”钟大姐爽朗大笑,一边把红橙放入篮中,一边算起自己家里的收入,“我还种了100多棵荔枝,最多的一年摘果两万斤,卖出去有七八万元。”
廉江全市种植红橙面积约8万亩,投产近6万亩,预计今年产量近7万吨。巨大产业带动下,近10万廉江人依托红橙产业脱贫致富。
图片
营仔万亩虾塘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车板镇坡心村,六姐早早出门,到生蚝养殖场里开始一天的劳作。把生蚝从海里打捞上来,经过削割等初步处理后,再把这些生蚝送上收购车,六姐每天有200元收入。捣制水泥板、挂吊蚝、割蚝、装车……养蚝催生的一系列业务,让村民们全年都有活可干,有了稳定收入。
廉江西部的沿海地区是当地主要水产养殖地。除了养殖生蚝,这里还有6万多亩南美白对虾养殖场,海岸线长约28公里,养殖从业人员3000多人。从事水产养殖产业的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户户盖起了新楼房。
廉江经济开发区内,吴庆海披着晨光,骑上摩托,从十多公里外的河唇镇出发,与妻子一起到工作的家电工厂上班。“现在一年收入有四五万元,我们两个人都在一个车间打工,加起来一年能挣近10万元。”吴庆海笑着说,几年前从珠三角回到家乡,他和妻子接受广东省(廉江)水库移民“双转移”培训就业基地的帮助,在家电厂里找到了出路,孩子也不用当留守儿童了。
图片
养殖场喜获丰收。
吴庆海工作的地方,是“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廉江的工业集聚区。如今廉江有600多家小家电生产企业,年产电饭锅4000多万个,电热水壶1亿多个,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廉江全市电饭锅、电水壶产销量约占全国的30%,小家电产业规模近300亿元。
市区樱花公园里,每当夜幕降临,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亮起,把这个人头攒动的城市地标点缀得光彩夺目。
樱花、桃花、凤凰木、向日葵……似锦繁花四季盛开的樱花公园,装点了廉江城区夜色。面积530亩、总投资约2.5亿元的樱花公园于2018年12月竣工并全面对外开放,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图片
廉江樱花公园。
昂扬挺进的交通建设,成为廉江人奔向美好生活的助推器。今年9月,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营,其在廉江境内约54公里,经6个镇设5个出口。粤桂两省之间再添一条快速通道,从此玉林到湛江的车程由原来的4个多小时缩短为1.5小时,早上在玉林“嗦粉”、中午在廉江吃安铺鸡的愿望成为现实。
“外通”的同时,廉江市人民大道西延伸线建设工程通车,廉江罗州大道西延伸线建设工程、东环路升级改造工程、美丽乡村旅游公路项目开工……总投资数十亿元的一系列交通项目上马,构建起“内畅”的格局,铺平廉江人通向小康的幸福路。
【撰文】李廷睿
【摄影】郭龙碧
【作者】 李廷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