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的廉江奋斗足迹:有梦想、有奔头、敢想更敢干

在廉江市金山工业区残疾人就业基地里,罗春会一天能熟练地为2000多只香水瓶刷漆,每月收入3000多元。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不仅有了固定工作,一干就是3年,还交到了女朋友,去年家里也盖起了新房。
像罗春会一样,廉江有近4万贫困人口脱贫。据廉江市有关部门统计,在2019年底已脱贫人口的基础上,今年廉江市重点对未脱贫人口235户677人进行挂牌督战。截至目前,全市贫困人口16353户39488人达到脱贫标准,脱贫达标率100%;退出16353户39488人,退出率100%;5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归零。
2020年,廉江扛住疫情冲击,在扶贫、基建、产业发展、文明建设等多方面发力;援企、稳岗、扩就业“组合拳”出击,在走向小康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图片
红橙丰收装满篮。
扶贫
近4万人脱贫
每天清晨,石岭镇墩梅村委上墩梅村里,贫困户徐观何夫妇手拿扫帚、撮箕,把村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年过五旬的他们,为了照顾两个残疾的儿子,无法外出务工。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他俩被聘为墩梅村委保洁员,每月有2500元收入,再加上低保补助,一家五口人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政府很照顾我们。”提到现在的生活,徐观何感激不已。去年他家建了一层平房,政府补贴4万元,极大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公益性岗位开发,是廉江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镇积极开发卫生保洁、环境督导、养路护林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廉江市委农办、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肖发年介绍,2019年以来,廉江市开发了300多个就业补助资金补贴的公益性岗位,安置250多名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仅今年上半年,廉江市就新增投入市级财政资金90多万元,为未脱贫户就近开发公益性岗位71个。
与此同时,廉江市积极探索“企业+车间+贫困户”新路径,动员有意愿贫困户到扶贫产业园就业,促进扶贫户就地就近就业。
“现在每个月领到手的工资有3000多元,公司有伙食补贴,还为我们购买了社保,生活工作都很满意。”廉江市金山工业区残疾人就业基地工艺车间里,20多名残疾人熟练地编织、剪线头、涂漆和打包入库,腿脚不便的罗春会正忙着给香水瓶刷油漆。车间另一头,罗春会的女朋友在麻利地编织香水瓶。
罗春会是廉江市石城镇茶山村人,在基地工作3年间,练就了刷瓶子的绝活,一天最多可以刷2500只香水瓶。因为工资是按件计算,他现在的收入越来越高,还交到了女朋友。“只要肯努力,生活就会有奔头。”罗春会说,去年他家里盖了新房子,又买了摩托车,生活越来越好。
据廉江市有关部门统计,该市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人数为11814人。今年上半年,廉江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力在本辖区就业人数4076人,新增投入市级财政资金90多万元,为未脱贫户就近开发公益性岗位71个,为佛山禅城输送贫困劳动力就业215人。
在2019年底已脱贫人口的基础上,今年廉江市重点对未脱贫人口235户677人进行挂牌督战。截至目前,全市贫困人口16353户39488人达到脱贫标准,脱贫达标率100%;退出16353户39488人,退出率100%;5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归零。
图片
在廉江的沿海渔村,养蚝是一大致富产业。
基建
通路通网覆盖农村
9月22日上午,廉江市680县道旁,6辆推土机轰鸣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吸引了路人注目。当天,廉江市美丽乡村旅游公路项目开工,标志着廉江市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拉开新序幕。
县道升级改造、乡道路面改造、产业园区道路改造、乡村道砂土路建设……今年是廉江市全力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一年,廉江市委、市政府把2020年作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攻坚年。年初,廉江市即出台《关于印发廉江市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廉江市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明确廉江市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路域环境整治责任,推进养护市场化改革。
美丽乡村旅游公路建设是廉江市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里的重点打造工程,是世界500强企业苏商集团入驻廉江的首个项目,也是廉江市“一招三化”、引凤筑巢促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
按照串珠成链、全域贯通的要求,廉江市今年投入20.98亿元全面推动境内770公里交通主通道建设,畅通全市交通脉络,包括国道县道G228、S286、S287、S293、S388线,县道25个项目,乡道、园区路、砂土路、旅游公路等。道路建成后不仅能改善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也将集中展现廉江农村公路建设成果。
通路、通好路,只是廉江基础设施建设的其中一环。园区配套、通信建设等基础设施也在廉江结出硕果。早在廉江市美丽乡村旅游公路项目开工前2个多月,廉江市就上马了总投资10多亿元的一批重点项目,涉及交通、供水、工业园配套。其中包括九洲江水厂和配套供水管网工程,东环路升级改造工程,金山产业集聚地土方平整及一号至四号路路灯、经二路道路工程。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则迈得更大,从城镇延伸到了农村。截至目前,廉江市已实现100%的行政村光纤覆盖,农村地区新增光纤接入端口10万个以上,镇区平均接入带宽达20M以上,行政村平均接入带宽达12M以上。新一代移动通信、无线宽带网络,正由行政村向自然村拓展。
图片
安铺镇居民在公园里享受休闲时光。
产业
提质升级瞄准高效益
“一切都在变,住新楼、行好路,万象更新。”廉江市青平镇横坑村委会坡禾地村里,一排排楼房鳞次栉比,搬入新居的农户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这个居住着150多户人家的村落,红橙种植面积800多亩,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产橙大村,依托红橙产业走向小康生活。
12月12日,2020廉江红橙节暨家电博览会拉开大幕,坡禾地村的多名橙农参与了盛会。以红橙为代表的众多廉江农产品,在这场年度盛事上绽放异彩。
围绕加快打造岭南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目标,廉江市今年从省级涉农资金安排1000万元扶持12条村发展特色产业,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发展方向)安排廉江市894万元扶持11条村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扶贫开发对象增收脱贫。上半年,“廉江红橙”“廉江辣椒”“廉江番石榴”“廉江南美白对虾”4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数十万廉江人从农业产业体系中获利,走上脱贫致富路。借助现代互联网电商平台以及物联网技术,廉江农产品实现京东、天猫、盒马鲜生、沃尔玛超市、大润发超市等全国各大超市全渠道覆盖。
这场年度盛事的另一位“主角”——家电,则把目标瞄向了更高维度。2020廉江红橙节暨家电博览会期间,廉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廉江电饭锅团体标准体系项目建设研讨会,期望逐步形成家用电器行业体系标准的基本框架,使廉江市电饭锅、电热水壶标准逐步成为市、省到全国的行业标准。
“标准是走向市场的工具,是开疆拓土的工具。廉江电饭锅的标准应该是在符合国家标准的前提下,结合本地特色,融入各个企业自身需求而制定的标准。”在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总经理凌宏浩看来,制定标准过程中应充分重视产品、重视开发、重视技术;通过大数据汇总,细化分析内胆、锅盖、效能等各项指标,制定真实安全可靠且具备引流升华作用的廉江电饭锅标准。
建筑面积2.2万多平方米的廉江市家电产业公共服务中心,也已投入使用。这座集大数据中心、家电产品研发中心、互联网+创新中心、家电产品检测中心、采购服务中心、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营销服务中心、科技创业孵化中心等8个中心为一体的服务平台,投入运行后,可系统解决小家电企业的技术设计、研发、智能化生产等问题;同时为企业提供3C、CE认证服务,进一步整合园区各部门统一办公,建立审批服务平台网,有效强化科技创业孵化、职业培训与创业指导等职能相结合,加快廉江小家电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文明
新思想新风尚遍地开花
浓密树阴下,廉江市石岭镇苏茅角村村民围坐一团,听镇党委书记林良友用本地话讲村容村貌整治。讲课间隙,村民吐槽排水问题,林良友细心询问一一记下,表示一定尽快解决。“了解了政策,又解决了问题,‘板凳讲座’很实在。”摘下草帽,村民陈大叔笑着竖起拇指称赞。
去年被纳入广东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后,廉江市通过创新设立“板凳讲座”“每周说唱”“田间课堂”等活动,把新思想、新风尚送进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开启文明实践加速度。仅去年,就开展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612场次,服务群众90多万人次。
从城市社区,到乡镇村庄,文明新风尚的种子在廉江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廉江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91个(含社区),覆盖全市340个行政村,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农科知识培训、卫生健康普及、文化惠民展演等活动3600多场次;制作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传统文化等农村公益广告3.2万多幅(处)。
讲文明树新风的同时,廉江市因地制宜,推进全市391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391个行政村(社区)已全部建有一个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
截至目前,廉江市332个行政村文明村创建考核达标,其中60个行政村获评湛江市文明村、5个村获评广东省文明村。乡村里,移风易俗行动遍地开花。全市完成村规民约修订989份,建设家训家风文化祠堂219个,成立农村红白理事会894个,道德评议会803个,禁毒禁赌会796个,村民议事会1677个。“廉江好人”评选、“日行一善”“传家规立家训扬家风”等开展数千场次的活动中,涌现出星级文明户7047户、最美家庭204户、最美媳妇24名,为廉江的小康文明建设注入强劲的榜样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李廷睿
【摄影】郭龙碧
【作者】 李廷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