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面锦旗的故事”被群众点赞

司法救助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属

疫情期间为防疫哨卡值守人员送热水

保护东北虎豹“清山清套”,绥阳检察院检察官深入林海雪原。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绥阳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检察办案各环节,用人民是否满意检验基层检察院建设成效,真正体现了“信念坚定、脚踏实地、忠诚担当、司法为民”的林区检察精神。每一面锦旗上镌刻的,都是林区检察人的担当和奉献;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映照着检民亲如家人的鱼水之情。这是一曲来自林海雪原的颂歌,他们用忠义和奉献重新诠释了司法为民的情怀。——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高继明

绥阳,坐落在林区深处东宁镇;

这里,林深草密,民风厚朴;

这里,有一支90人的团队——绥阳检察;

这里,“十三面锦旗的故事”被当地群众点赞;

到访黑龙江省绥阳检察院这天,虽然天气寒冷,但中午的太阳还是让人感到暖暖的。宽敞明亮的党建活动室里,十三面锦旗夺目耀眼……

检察心中有百姓 美化环境利于民

面对记者的倾听,检察长徐庆文刚开了头,办公室窗外动感劲爆的广场舞曲一下吸引了屋里所有的人。

“每逢周六,赵大婶她们都要来我们这里跳广场舞。”徐庆文对满眼好奇的记者笑着说。

2018年9月,黑龙江省林区检察机关改革撤并,“五院合一”的绥阳检察院组建挂牌。为提升检察文化档次,改善办公环境,院党组建造了开放式庭院。办公楼前是红砖铺就的小广场,四周花坛里种上了波斯菊和鸢尾。院内的检察宣传栏下安置了方便百姓休闲的木凳,路过的行人都啧啧称赞,“这院变漂亮了,花池因为有了新栅栏,花看着都水灵了。”

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一批批跳舞爱好者,每天都有百余人光顾小广场运动健身。东北天黑得早,往往是大妈们正跳在兴头上,天却擦黑了。老姐妹们推举赵大婶去找检察长徐庆文,提出能否在这个漂亮的小广场上安装照明灯!经过院务会议研究,决定把这个群众喜爱的院落进行亮化!说做就做,当晚就安装了多盏照明灯。“好日子来,好日子来……”赵大婶边跳边唱,一群老姐妹们扭得可起劲了。

跳舞需要音响设备,每天做完运动,健身组织者都要把音响设备搬回家充电维护。由于设备笨重,来来回回搬运很不方便。赵大婶几次想把设备放在检察院门岗保管,但欲言又止。恰巧,赵大婶一次收拾设备时碰见徐庆文,她边打招呼边抱怨设备太沉,老胳膊老腿经不起天天折腾,并嗫嚅着说,要是能每天寄放到检察院门岗该有多好!徐庆文一听,爽快地答应了她的请求,一边帮着挪设备,一边还和她聊起了家常,询问对检察机关的建议和要求,并鼓励她们在这个院里安心健身。为了表达谢意,赵大婶和舞蹈队的姐妹们送来一面“检察心中有百姓、美化环境利于民”的锦旗,感谢把百姓放在心窝窝里的检察官。

听完了赵大婶的故事,记者又听到了一个张阿姨的故事。

在绥阳检察院“五院合一”前,邻居张阿姨和原检察院因地界问题有过争执——原来,检察院种的灌木挡住了张阿姨家的窗户,而且灌木后还藏了一些垃圾,夏天蚊虫滋扰,张阿姨一家都不敢开窗。院党组把这事记在了心里,一个下午,就组织干警将栽种的灌木全部移出,还清除了多年的垃圾,重新粉刷了墙面。

张阿姨笑了。她来到院里,乐呵呵地说:“这么多年,今天我真正透了气了!”没过几天,张阿姨又送上一面锦旗:“关注百姓心声、解决实际困难”。

心理救助又捐资 终生难忘检察恩

在冬至前一天,一对母女俩搬进了温暖的置换房。当晚,检察官又给娘俩送来衣物和热腾腾的饺子。后来,女孩母亲将写有“心理救助又捐资、终生难忘检察恩”的锦旗送到检察院,说检察院是她们母女的恩人。

讲到这面锦旗的故事,徐庆文的语气凝重低沉。

2019年6月24日,绥阳林业局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手臂被砍伤并亲眼目睹奶奶、爸爸倒在血泊中的3岁女童小丽由于受到惊吓,时常会在睡梦中惊醒并呼喊:“爸爸、奶奶!妈妈……”

为了让小丽尽快走出失去亲人的阴霾,绥阳检察院用最快的速度联系了曾在5·12大地震中荣获国家奖励的心理咨询师王俊红对小丽进行心理疏导。通过数次心理治疗和干预,小丽心理障碍明显缓解,小脸有了笑容。

小丽和妈妈的住处就是凶案发生现场,为避免孩子回到案发现场触景生情,王俊红建议最好给母女俩换个生活环境。该院及时与林业局有关部门沟通,安排一处棚改周转房无偿提供给娘俩居住。小丽被砍伤的手臂需要二次治疗,鉴于被害人家庭生活困难,绥阳检察院全体党员捐款8000元,解了救助的燃眉之急。

当记者连线小丽母亲时,电话那头哽咽声不止:“检察院请教授为我女儿进行心理救治,又为孩子筹集手术费,还让我们母女住上了暖房子……没有检察官就没有我们母女的今天……”在场的人无不泪目动容。

同样还有一个感谢的声音来自另一个9岁的被救助女孩。

2020年4月,该院未检部门在办理一起批捕案件时,发现刑事案件的被害人是一个9岁女孩。经过调查了解,女孩的父亲因一起重大刑事案件被羁押,她的母亲被鉴定为轻度精神发育迟滞。女孩还有一个11岁的哥哥,案件的发生让她的身体和心理都受到了伤害。由于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两个孩子吃了上顿没下顿,又逢疫情期间,孩子们无法正常上网课接受教育。徐庆文得知情况后,亲自购置两部能上网课的手机,又组织干警捐款购买了生活用品,并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了心理疏导,将自我保护的小知识传递给女孩。女孩的姨母红着眼圈说:“过去是我一个人在帮孩子,现在有你们一起帮他们,真的太感谢检察院了!”女孩的姨母送来一面“守正义扶贫济困暖人心、护弱者司法救助勇担当”的锦旗,以表谢意。

8月6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视频接访女孩的司法救助代理人,当场责成相关部门为女孩申请司法救助,后期救助款20万元已到账。

公平让百姓看得见 办案使世界更美好

“我给你讲个送猪的故事吧!”徐庆文笑着,指着一面“公平让百姓看得见、办案使世界更美好”的锦旗对记者说。

2019年10月的一天,一个电话打到了检察院,对方自称是个体养殖户,因醉驾要被拘役。“我认罪服法。但把我拘起来,我那上百头猪可怎么整啊?”检察官一边翻阅审查起诉阶段的卷宗,一边安排办案人到他家实地了解情况。

打电话的人叫王振凯,今年59岁,曾是地方粮库职工。工龄买断后日子过得紧巴,媳妇离他而去,女儿现在又远嫁南方,只剩下他一个人守着一间破屋。为了寻求生计,他借钱开了个养猪场,可一连几年干赔不赚。为了借钱购买饲料,他就开着农用三轮电动车去请老邻居们吃饭借钱。饭后他驾车返回猪场途中被林业交警当场查获。经检测,他血液中乙醇含量122.6mg/100ml,按照法律规定,法院将判处其拘役一个月的刑罚。在检察机关公诉环节,他对自己醉酒驾车的行为追悔莫及,认罪悔罪。

“我一个人经营猪场,存栏生猪有150余头,还有18头待产老母猪。喂食喂水,一天都离不开人啊!”王振凯当着办案人的面,捶胸顿足,悔恨不已,请求检察机关给予从轻处罚。

办案人向他提出两个条件:一、出售猪肉时能否让百姓吃到低价猪肉?二、能不能把猪养好,让百姓吃到放心肉?王振凯点头全部应下。后来,在得到林区分院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认同后,该院对王振凯作出不起诉决定。

猪场保住了,王振凯可以继续做他的营生了。王振凯表示:“感谢检察院,我要给检察院送头猪……”检察官婉言谢绝了。

2020年五一期间,徐庆文和该院“小微企业服务站”的检察官到王振凯的猪场回访,他顾不得洗手,一把抓住检察官的手,嘟噜嘟噜讲了一大堆话:“如果当时把我关起来,我这辈子就完了……那时候我身上还背着26万元的外债呢……现在我已经把外债还清,还有40多万元的盈利……和我离婚20多年的媳妇也要回来了……这个五一,闺女一家也从南方回来了……我现在每天都是哼着小调喂猪呢……去年的猪就没送成,今年无论如何我也要给你们食堂送口大肥猪……”

王振凯的猪还是没有送成。结果,他把锦旗送到检察院,他还反复说:锦旗上的字是他自己想出来的,都是心里话!

热情服务 为民解忧

2019年1月2日,上访人张丽丽来到绥阳检察院。她进楼逢人便说:“我父亲去世了,就没人管了吗?给他按企业身份,抚恤金只有1万元,这不公平……”张丽丽上访材料转到包案领导徐庆文手中。

徐庆文带领办案检察官来到张丽丽家中,解答告知了具体事项的办理进度,又把张丽丽请到院里参观,让她宽心放心,检察院是为百姓服务的,一定会把她父亲身份认定问题妥善解决。张丽丽听了,激动的情绪渐渐平复了下来:“每次我来到检察院,你们都是不厌其烦地、耐心地同我交谈,开导我,我真的很感谢你们!”

“要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徐庆文多次与省编办、省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沟通协调,逐层报批,逐层审核,终于使事情有了着落。

2020年7月23日,绥阳检察院举行了信访公开答复会,对张丽丽信访案件进行了公开答复。绥阳林业地区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信访部门负责人受邀作为听证人员参与公开答复会。在公开答复会上,徐庆文详细介绍了信访积案的基本情况及办理过程,并对信访人及其代理人提出的疑问进行讲解和答疑。在公开答复评议环节,人民监督员对接访承办检察官进行询问,进一步了解了案件的办理和释法说理的总体情况。在受邀第三方的见证下,这起信访事件最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人民监督员、绥阳林业街道管委会副主任吕霞说:“检察机关的做法非常好,从检察院这里就把矛盾化解了。”

张丽丽当场签署息诉罢访书,表示“绥阳检察院处理我的诉求,我非常满意”,承诺“不会因原案件的诉求再非法访、无理访,愿意息诉罢访”。

2020年6月,张丽丽父亲的公务员身份认定成功,并得到补发的19万元抚恤金。张丽丽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给绥阳检察院写了封感谢信。信中说:“我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非常感谢绥阳检察院各个部门为此事作出的努力,这件事情得以圆满解决,是对我父亲的告慰,也让我们子女安心了,我代表全家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她将一面“热情服务、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检察院。

发挥检察监督职能 联手保护东北虎豹

“今年还有人看到母老虎带着三个虎仔出来溜达呢!”副检察长朱玉春向记者介绍。

走进一间展室,玻璃展柜里一大团用带刺的粗钢丝做的“脚镣”让人触目惊心。“这套索非常厉害,老虎或猎豹被套上,越跑缠得越死,为了逃生,有的老虎甚至咬断自己的腿足。”朱玉春向记者痛心地描述。

2017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在长春挂牌成立,下设10个分局,6个位于吉林省,4个位于黑龙江省。其中,绥阳检察院辖区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占黑龙江省片区的96.4%。

东北虎豹是自然界食物链的顶端,保护东北虎豹对于保护生物物种多样性至关重要。绥阳检察院主动与代管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东京城局和穆棱局的相关业务部门及时联系沟通,建立协作监督管护机制。在制度签约仪式上,东京城林业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森说:“建设国家公园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我局愿与绥阳检察院一道,以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为方向,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己任,以保护生态安全屏障为根本目的,给全林区乃至全国人民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

冬天,林区大雪纷飞,阻断了野生动物觅食和逃生的路径,也为一些盗捕盗猎的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我们的‘清山清套’专项行动又开始了,从今年11月末一直持续到来年开春。巡护、清山、清套、宣传,排查火灾风险点,确保老虎和豹子们安稳地猫冬。”徐庆文对记者说。

针对园区生态环境资源破坏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绥阳检察院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发出“加强园区周边违法狩猎的巡查工作、完善相关机制”等内容的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为东北虎、东北豹等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

协作监督管护机制保护东北虎豹的成效是明显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局长张春雷将一面写有“发挥检察监督职能、联手保护东北虎豹”的大红锦旗送到检察院,为监督保护野生动物点赞。

闻听记者来绥阳检察院采访十三面锦旗的故事,刚刚到过绥阳检察院参观的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牡丹江农垦奥宇石墨深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玉凤和记者连线:“在这么边远的林区,有这样一支心系百姓、履职尽责的检察队伍,就像这大森林里抵御风雪的青松!林区检察做实事、能担当的精神,要大力弘扬!”

十三面锦旗,十三个暖心的瞬间;

十三面锦旗,十三个司法为民的片段;

十三面锦旗,是群众的鼓励,是检察官前行的动力。

本文撷取的这几个故事,是检察官身边经常发生的……(检察日报 韩兵 宋文龙 李超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