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与陕西省宁强县“六共联动”打造跨省边际治理新样板

“近邻”党建让基层治理“活”起来
——朝天区与陕西省宁强县“六共联动”
打造跨省边际治理新样板小记
“我儿媳妇对我好呢!”12月19日,一说起自家的儿媳妇,67岁的饶道英一脸自豪,“我家里吃的是儿媳妇买的,我零用钱是儿媳妇给的,你看嘛,我穿的大衣也是儿媳妇买的。”
饶道英住在朝天区黎明村,这里有7家“外来”媳妇。说是“外来”,其实媳妇家在车程不到20分钟的陕西宁强县棋盘关村。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此前一段时间,尽管两村仅一溪相隔,但村民却在不少方面存在着矛盾纠纷。
图片
川陕毗邻6个乡镇“仇家”变“亲家”
黎明村一组饶道英的儿媳妇叫王芳玉,从棋盘关村嫁到黎明村后,丈夫买了货车跑运输,她在宁强边打工,边照顾上学的儿子。每周末,大家回到黎明村团聚,一家子其乐融融,让邻居羡慕不已。
黎明村村支书马文忠介绍,黎明村曾经修路要经过棋盘关村,对方不让,双方组织村民掀起矛盾,修路也只有搁置……“以前,两个村村民关系不好,矛盾颇深,积怨也多。”
2013年,朝天区与宁强县在毗邻的6个乡镇、17个村全覆盖成立川陕党建示范走廊,形成区乡村联动抓建工作格局。今年以来,两地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川陕边际基层治理,真正解决了交界地带群众管理难、矛盾纠纷化解难、工作推进协调难等突出问题。
如今,黎明村与棋盘关村成为了“亲家”村。“外来媳妇本地郎”成为互通联姻的最好方式,邻村到黎明村的“陕西媳妇”已有20多名。
图片
“六大行动”强基固本推动互惠共赢
根据朝天区与宁强县达成的川陕边际基层治理共识,两地创新开展堡垒共筑、产业共抓、人才共训、基础共建、群众共育、信息共享“六大行动”,并实行村居、村村、村企组织共建,建立跨省产业联合党组织、协会联合党组织6个,推动了互惠共赢。
“核桃产业是我们朝天区的强项,我刚去宁强给他们进行了冬季管护培训。”朝天区核桃产业技术研究所所长孙亮介绍说,每年3月要去进行病虫害防治培训,5、6月要去进行嫁接培训。“我们所的科技人员和村技术人员去培训的次数就多了。只要对方需要,我们就安排人员去。当然,食用菌技术我们区是短板,他们来我们区培训的次数也很多。”
现在,朝天区与宁强县两地立足资源优势,围绕核桃、畜牧、茶叶等特色产业,组建蔬菜、核桃、食用菌等联合产业协会32个,共建优质核桃、蔬菜等示范基地9万余亩,建成云雾山-广坪猕猴桃等6条跨省产业示范带,形成“一镇一带”“一村一品”产业格局。
需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训什么。两地将理论武装、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内容作为重点,切实提高干部群众思想素质及工作能力。同时,加强农业、人社等部门及职业学校合作,先后开展电工、焊工、烹饪等专业培训11期,颁发资格证书400余人……
此外,两地先后举办技术培训22期,培训3000余人次,实现户均1名技术“明白人”,并先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60余家,带动4000余户农户从事农业产业发展,仅捍红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食用菌品牌,便实现年销售1000万元以上。
据悉,朝天区和宁强县探索推进的跨省边际治理新样板,形成的“互联网+平安边际破解省际边界治理难”工作经验,已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和四川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记者 曾媛)
来源:广元新闻网
编辑:薛如玉
审核:蒲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