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长治潞城供电李华旭:扶贫收官,乡情不收官

扶贫收官 乡情不收官

——记山西长治潞城供电公司工会主席、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华旭

不管我在不在岗,党的政策不会变,贫困户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李华旭

李华旭代表供电公司捐助村小学

深秋的太行山区,清晨多了一分清新,也平添了许多寒冷。

在山西长治微子镇沟头村部,李华旭拍了拍衣服上昨日帮村民秋收时蹭上的泥土,匆匆出门去。夜雨后,他得去村里看看贫困户的土窑洞,这是他一天忙碌的开始。查看完土窑,他赶到扶贫加工厂,随手抓起一把刚刚脱壳的小米,仔细察看今年小米的成色。随后,又赶回村子,李秀平家和邻居因为房屋发生纠纷,他答应他们今天要去看看……忙活到深夜,他才想起今天是小孙女的生日,他本答应要回市区的家过生日。

2017年5月,时年54岁的李华旭开始担任沟头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这样的早出晚归的日子就持续到现在。

普通话 本地话

共话惠民致富路

“窑洞没事吧?家里都好吧?”李华旭和扶贫队队员孟庆刚、申志斌仔细查看窑洞的安全。

祖籍山东的李华旭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但是与村民沟通没有丝毫障碍。还记得刚到村子的李华旭,因为不会说当地话,在与村民交谈时经常鸡同鸭讲。入户走访,他讲政策、讲方法,但是村民们对于这个操着普通话的城里人并没有太多的信任感。

为了获得村民的信任,李华旭常年累月住在村子里,大年初一都与村民一同度过。

信任从办实事中一点一滴积累。贫困户李秀平的三间土窑,因为多年没有整修,半边坍塌、门窗破损,寒冷的日子里,家人拿棉被堵住门窗缝取暖。了解情况后,李华旭亲自跑到镇政府争取到危房改造、户容户貌改造扶贫资金,并从单位筹集扶贫善款,共计三万余元,将李秀平的三间土窑,里里外外整修了一番,连院墙和大门都换上崭新的。旧貌换新颜,村民们都去李秀平家祝贺,顺便打听花销。“没花钱,没花钱,连施工队都是李队长给联系的。”李秀平享受到扶贫政策,见人都夸政府好,夸李队长好。自此,村民们对李华旭的信任感大大增加,主动走进李华旭的扶贫办公室,问政策、问方法。

就这样,李华旭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才真正在沟头村扎下了根。

随后的日子,他陆陆续续帮助贫困户翻修土窑、寻找产业、联系就业。不仅是贫困户,253户村民都将李华旭当成了自家人,家中夫妻吵架,邻里不和,都要来找李队长评评理,家中没有致富的门道,更要找李队长取取经。李华旭成了村民们的“自家亲戚”,因为村中大多姓“李”,大家都说李华旭是外乡的本家人。

种菊花 种小米

办法总比困难多

沟头村是山西长治潞城区为数不多的插花贫困村,该村共有村民253户,870余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7户,贫困人口68人。

“吃的是望天水,种的是旮旯地,住的是土窑洞。”这是沟头村贫困户未脱贫前的生活写照。2017年以前,村民农业生产知识匮乏,大多耕种玉米等低价口粮,经济作物产量为零。

初来村落,在供电公司工作了大半辈子的李华旭,对于耕种、养殖等农村产业技术并不熟悉。他邀请县农业局的专家到村里讲课,并专程带着村干部、贫困户,驾车到邻县学习方法,但是因为对种植方法的不熟悉,菊花、芍药等经济作物并没有给沟头村的百姓带来实际经济效益。

“是不是步子迈得太快了?”李华旭反思总结后,打算从最基础的粮食种植开始。“种啥都比种玉米强。”这是李华旭见到贫困户说的最多的一句话。2019年,部分村民半信半疑地开始种谷子、高粱,结果当年秋收时节,每亩多收入了上千元,不仅够自家口粮,而且还有了一些积蓄。

趁热打铁。2019年底,李华旭主动联系周边几个村,在神头村开办了谷物扶贫加工厂,将小米分类精装打包、销售。方圆十几里的村民都过来加工小米,不仅方便了村民,而且还解决了几个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今年,沟头村谷物种植量达到200多亩,高粱地四百余亩,占到全村耕地面积的50%。满山遍野的农作物,有红澄澄的高粱、黄灿灿的谷子和玉米。田间村民们加紧收割,河北、河南、省内邻县经销商收购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来到村子里,村民们各个乐的合不拢嘴。“原来,高粱几毛钱一斤,今年涨到了一块四,而且供不应求,刚收割就被拉走了。”看着等待在地头的粮食经销商,贫困户李志平高兴地说。

据李华旭的粗算,一个贫困家庭种植10亩小米,年销售收入就能达到30000余元。

煤改电 新能源

新农村接轨大城市

2018年,电网改造;

2019年,水网改造;

2020年,路网改造。

沟头村一年一个新变化,贫困户不仅全部脱贫,收入更是连年翻番,残障人士李长根在镇上开起了包子铺,还雇佣了两个贫困户,成为镇上脱贫致富的典型;因病致贫的李连生扩建了养猪场,翻修了新房给儿子娶了媳妇……截至目前,村里发展最快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高达到15378元,比2017年的不到5000块钱翻了至少三番。70多岁没有劳动力的孤寡老人孙三女在各项政策的帮助下,也到达了每年5000余元的收入水平。

2018年,潞城市被确定为全国八个小康示范供电县试点之一,对于定点帮扶的沟头村,电网设备也被列入改造升级项目。当年,潞城供电公司共投资160万元,新增4台400千伏安变压器,改造高低压线路30公里,户均配变容量达2千伏安,达到小康用电水平。

在李华旭的努力和坚强电网的支撑下,今年沟头村被政府确定为“煤改电”村,家家户户收到了统一配发的电采暖设备,“煤改电”推进十分顺利。李华旭还发挥专业特长,义务担任起村中的用电顾问。谁家线路短路了,谁家电表转快了,谁家保险烧了,总爱给李队长打个电话。李华旭总会在第一时间,找专业的同事跑去村民家中看看。村支书李金生点赞说:“村子里用电十年不用愁。”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李华旭即将告别这个岗位,村民们都对这个外乡人依依不舍。“李华旭就是我们村里的人,脱贫攻坚收官,他跟村子里的情谊却永远收不了官。”村支书李金生说。

作者:张潜 李晓伟

编辑:于彤彤

校对: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