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隐藏野心,日本军费预算再创纪录,要争夺亚洲头号军事强国

最新消息称,日本政府批准了2021年度国防预算,总额为5.34万亿日元(约合516亿美元)。这一数字再次创下日本军费开支新高,同比增长0.5%,GDP占比0.9%,连续第九年刷新军费开支纪录。
图片
日本防卫省声称,此举是为了应对来自外部的安全挑战,重点加强对直升机航母、隐身战斗机和反舰导弹的研发工作。其中,约335亿日元(3.24亿美元)用于研发远程反舰导弹,149亿日元(1.44亿美元)用来购买F-35装备的联合打击导弹(JSM),17亿日元(约1642万美元)新建两艘“宙斯盾”舰,576亿日元(约5.6亿美元)研发下一代FX隐形战斗机。
图片
一番操作将日本未来的军事发展规划安排得明明白白。显然,日本放弃了长期以来坚持的反潜路线,把更多的经费和技术放在海空一体防御上,新建或新购买的盾舰、F-35、空射导弹、远程反舰导弹都是为应对可能遭到的外部打击而准备的。
图片
另外要注意的是,F-35是一款优势方用于执行纵深精确打击的进攻性武器,在搭载联合打击导弹(JSM)后有很强的主动进攻能力,配合正在改造的出云级直升机航母,使得日本海上自卫队不仅具备本土防卫能力,还初步具备跨海对陆攻击能力。
图片
联想到菅义伟上台以来执行的一系列对外强硬措施,可以肯定日本的野心绝不限于本土防卫,正在积极寻求对外主动进攻能力。而在不久前,美国刚刚放开了对日本防卫限度的限制,允许其在必要情况下进行主动防御,也就是允许其进行外线作战。
图片
种种迹象显示,日本的军事力量正在快速恢复中,欲争夺亚洲第一军事强国的宝座。目前,日本全球火力指数排名第五,仅次于美、俄、中、印四国,海军吨位排名世界第四,仅次于美、中、俄,反潜力量为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本身军事实力已经很强大,如果在进行海空一体化建设,那么整个亚洲都笼罩在二战爆发前的阴影下。另外,日本军费开支还没有达到极限,占GDP比重仅0.9%,远低于美国的3.2%、中国的1.9%、俄罗斯的3.9%以及印度的2.4%。一旦放开限制,很难想象日本军事力量会发展成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