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二十八年终落户 心系群众暖人心

塔河县公安局十八站派出所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主动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历时20多天,成功为 28年没有户口的原辖区群众周某鹏办理了户口,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1969年,上海青年周某鹏来到十八站乡插队落户,在十八站乡和塔丰经营所工作多年,1992年回到上海,并将户口迁移到上海。在回到上海后,因周某鹏不慎将迁移证和一代身份证丢失,无法提供证明身份以及落户的材料,造成户口问题迟迟未能解决。直到现在,周某鹏28年来在上海过着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的生活,吃尽了苦头。

今年11月,在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中,十八站派出所将此问题向局治安大队做了汇报,并得到了治安大队领导根据有关政策规定,特事特办、积极妥善解决的相关答复。随后,十八站派出所迅速开展工作,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户籍民警多次走访周某鹏当年的邻居、当地村委会,详细询问知情人和证明人;又到档案室查阅周某鹏当年迁移户口的留存的档案。并且多次与周某鹏生活的上海市松江区岳阳派出所民警沟通协商,取得了相关材料。经过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最终取得了申报户口所需的全部证明材料。 近日,周某鹏等待了二十八年的户口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近日,周某鹏及其家人特地从上海回到了阔别二十八的第二故乡——塔河县十八站乡,并为塔河县公安局十八站派出所送上了锦旗。他紧紧的握住了十八站派出所的手,感慨的说道:“还是家乡的人民警察好,帮我实现了二十八年的愿望。”

塔河融媒体中心 董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