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外交官”再出征!中国援外医疗队在渝启程

图片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向出征医疗队员授旗。 陈瑛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5日电(陈琦)刚结束新冠疫情的救治工作,重庆又有一批医务工作者将踏上新的征程!今(25)日,中国(重庆)第十一批援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医疗队、中国(重庆)第五批援巴巴多斯医疗队欢送会在渝举行,医疗队一行19人将执行为期一年的国家卫生援外任务。
据介绍,中国(重庆)第11批中国援巴新医疗队共10名队员,医疗队队员均为重庆三甲医院临床业务骨干,其中2名博士、5名硕士和1名学士;平均年龄39岁。
“我们还根据中医针灸推拿在治疗慢性疼痛和运动损伤方面有独特疗效,专门派遣了1名中医针灸推拿专家,为巴新人民体验中医药提供平台。”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介绍。
图片
援外医疗队员重温入党誓词。 陈瑛摄
目前,第11批中国援巴新医疗队已完成出发前各项准备工作。受国际疫情影响,驻外工作的第十批中国援巴新医疗队因回国航线不通延期留任(2020年8月中旬结束任期),第11批中国援巴新医疗队将择期赴巴新与第10批医疗队交接轮换,在莫港总医院执行为期一年的国家卫生援外任务。
中国(重庆)第五批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共9名队员,由重庆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和重庆市中医院临床业务骨干组成,其中4名博士、3名硕士和1名学士,平均年龄为37岁。
第5批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将于今(25)日赴巴巴多斯与第4批医疗队完成交接轮换后,开始执行为期1年的国家对外医疗援助任务。
第11批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队员名单
图片
第5批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队员名单
图片
中国援巴新医疗队
中国援巴新医疗队是我国国家无偿卫生援助巴新项目。2002年,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受国家卫健委委托向南太岛国巴新派遣中国援外医疗队,这是我国派往南太地区的首支中国医疗队。
截至2020年12月,重庆已向巴新派遣10批医疗队,共计100人次。中国援巴新医疗队每批10人,包括8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2名随队辅助人员(1名翻译、1名厨师)。医疗队工作地点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总医院,医疗队员在该院承担顾问医生工作。莫尔兹比港总医院是巴新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具备教学和临床功能的国家公立医院。
在过去18年里,我援外医疗队在受援医院开展多项“新”技术,创造了许多该国医疗卫生史上的“第一例”。医疗队还十分重视临床教学和学术交流工作,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永远不走的医疗队员”。医疗队工作得到了受援国卫生部和受援医院的高度评价,我驻巴新大使馆也充分肯定医疗队为祖国软实力外交做出了突出贡献,称医疗队是“最受欢迎的外国专家组”和“外交战线上的一支奇兵”!
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治安状况十分恶劣。在我驻外大使馆领导下,医疗队多次执行救治受伤华人华侨任务,成功将同胞从死亡边缘抢救回来。巴新华人华侨亲切地称呼医疗队为“祖国为华人华侨撑起的生命保护伞”。2015年9月,巴新成立了海外华助中心(国侨办首批18家海外华助中心之一),在广大华人华侨的一致推选下,中国援巴新医疗队队长为中心副主任。
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
首批援巴巴多斯医疗队于2016年12月抵巴执行任务。截至2020年12月,重庆已派出4批医疗队赴巴执行国家卫生援外任务,共计35人次(含随队厨师),共涉及14个临床专业。
该支医疗队由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牵头承派,全市三甲医院择优派员配合,以确保医疗队是政治过硬、技术精湛、英语流利的专家团队,为圆满完成卫生援助巴巴多斯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凭借着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医德医风,迅速打开工作局面,赢得受援国同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2018年,在第2批医疗队回国之际,驻巴巴多斯大使馆还专文向国家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重庆市政府报告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取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