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峡谷·康养吾乡” 获评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东特色名村”评选结果近日揭晓。此次评选,清远共有5条村、1条乡村旅游线路上榜,其中,阳山“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精品线路成功摘获“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殊荣。

连线连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阳山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实施“两轮驱动”,全力加快绿色经济、交通体系、民生事业“三大提质”,以创建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为抓手,突出“点、线、面”结合,重点打造一批特色精品村庄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打造多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同时,着力推进农房管控乡村风貌提升,以奖代补激励全民参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韵味进一步提升,绘就一幅乡村美丽新画卷。

其中,阳山发力重点打造7条各具特色的精品线路,促进沿线“产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精品线路便是其中之一。

“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精品线路交通便捷,国道323线路贯穿全线,即将开通广连高速出口设在岭背镇,将进一步拉近与珠三角地区空间距离。

近年来,阳山坚持以示范引领,整体推进,连线连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注重规划先行、规划引领。“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精品线路沿线串联起的67条村均全面完成干净整洁村以上标准创建,成功完成乡村风貌提升的民居486栋,整条线路形成了具有岭南特色风格的乡村风貌示范带。同时,该线路沿线各重要节点建设成效明显,观景台、停车场、休闲点、体验点等不断完善,线路主题特色鲜明。阳山以生态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在沿线建设了一批文化室、篮球场、乡村小公园,充实了一批文体娱乐设施,将运动、养生、古树、特色农产品等元素融入沿线道路景观节点、驿站、观景平台以及渡口。

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可观

据了解,“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精品线路线路瑶族文化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沿线高山林茂,生态良好,地方特色浓郁。同时,依托广东第一峰、峡天下等风景区,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可观。

近年来,阳山在该条线路沿线积极打造山塘古村落、蒲芦洲村沙田柚产业、坑口村广东峡天下旅游产业等,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村庄经济发展。通过引入南岭水乡游船,建成绿水环绕的秤架河优美水系、舒适宜人的秤架桥至七车十里休闲骑行绿道、阳山新兴网红打卡点——特色风雨廊桥“善美康桥”、绿美古树乡村——干坑村的檵木古树公园等新景点,持续举办柚花节、柚子节、自然河道钓鱼赛、南药高峰论坛、徒步登山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进一步做旺乡村旅游氛围。同时,建成特色农家乐5家、民宿20家,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阳山还积极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该条线路沿线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种养业,发展壮大紫苏、泰国枸杞、沙田柚、白芨等种植基地,其中紫苏种植300亩、泰国枸杞种植500亩、沙田柚种植7000亩,促进农业产业“改品种优品质,改业态促融合”。

据了解,下一步,阳山将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造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将精品线路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推进,让环境变靓,把产业搞活,让农村成为有活力的地方,切实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段灿

通讯员 王鸿燕

名片

“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位置:阳山县北部的岭背镇、秤架瑶族乡

基本情况:全长35公里,全线贯穿7个村委会67个自然村6700多人

主要景点:风雨廊桥“善美康桥”、檵木古树公园

简介:该精品线路依托广东第一峰、天南大峡谷、省级古树公园、瑶族民俗文化、秤架特色小镇等丰富的旅游、文化、生态资源,全力打造广东省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以此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农村全面进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该线路瑶族文化深厚,旅游资源丰富,高山林茂,生态良好,突出地方特色,依托广东第一峰、峡天下等风景区,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山塘古村落、蒲芦洲村沙田柚产业、坑口村广东峡天下旅游产业等,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村庄经济发展。引入南岭水乡游船,建成绿水环绕的秤架河优美水系、舒适宜人的秤架桥至七车十里休闲骑行绿道、阳山新兴网红打卡点——特色风雨廊桥“善美康桥”、绿美古树乡村——干坑村的檵木古树公园等新景点。持续举办柚花节、柚子节、自然河道钓鱼赛、南药高峰论坛、徒步登山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进一步做旺乡村旅游氛围。同时,建成特色农家乐5家、民宿20家,带动农民就业增收。